让志愿精神在同里古镇花开遍地

12-04 18:25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金梦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苏州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达电子的物料管理员焦伟强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作为一名剪纸爱好者,他加入同里青年志愿服务队,每逢周末都会进同里古镇,给当地的孩子们传授剪纸技艺。

让他没想到的是,古镇孩子们对剪纸非常感兴趣,经常有孩子问,有没有专门的地方可以去学习剪纸。此时的焦伟强只好婉言拒绝,因为他也找不到活动场地。

在古镇,像焦伟强这样的有才华青年还有很多,他们苦于无处施展,而古镇里的青少年群体也需要这样的“社区服务”。如今,他们的苦恼正在被解决,同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最近推出了“青年公益共享空间”。

在当地团组织指导下,他们通过整合片区资源,让部分社区、商户、企业的场地资源向广大青年志愿群体开放,利用便捷化的手机端“一键租用”功能,为青年志愿者、新兴青年和志愿组织等群体提供免费活动场地,解决了青年对于公共场地的实际需求,并为青年搭建展现才能的舞台,也在一定程度上传播了古镇的文化。

目前,同里古镇的青年公益共享空间共设有5处线下场地,5个共享空间各有特色,5处线下的公益共享空间涉及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课堂、舞蹈房、广场等各种类,容纳的青年人数从40到500不等,能够满足青年们的多样化需求。

其中,位于庞山湖社区的青年公益共享空间,还采用了智能人脸识别技术,摆脱了人工管理开门的繁琐,将自主权下放到每一个通过“同里青年志愿服务”微信公众号租用空间的青年手中,只需要按步骤提交租用时间、租用人照片、用等信息,即可“扫脸”开门。

据同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介绍,今年正好是同里青年志愿服务队成立的10周年。10年来,同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从以机关、大学生村干部为主力发展到现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员工、村、社区青年全覆盖。而服务内容从服务旅游、居民,到现在的生态环保、公益创投等各类项目,服务阵地也从单纯的线下到线上线下并行。未来,他们还将继续探索像公益共享空间这种志愿者服务新型平台,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延伸服务内涵,让志愿精神在千年古镇花开遍地。(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