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洁净家园志愿服务在行动

12-04 22:19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在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配合平度市田庄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岛市委派驻田庄乡村振兴工作队向奋战在潍莱高铁项目重点项目上的中建铁路投资建设建团有限公司发出“公益邀请”,邀请旗下二级公司中建铁路工程总承包公司“种子”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共同开展洁净家园志愿服务行动。

田庄镇子庄和幸福庄各有污水塘一处,生活污水和雨水横流,气味难闻,蚊蝇丛生,给周边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困扰。

中建铁投总承包公司“种子”志愿服务队的40多名志愿者,利用公休时间,出动1500多台车次,历时2个月,填埋土石方近2.4万立方,完成对子庄污水塘的填埋、平整。经过综合整治,子庄村的村容环境大为改善,村民的幸福感逐步提升。

目前,中建铁投总承包公司的志愿者已经完成对幸福庄村污水塘的现场勘测,制定了填埋、平整计划,计划两个月内填埋土石方约3.2万立方,完成对幸福庄村污水塘的整治。

与此同时,治污行动也在同步推进。田庄镇幸福庄村紧邻潍莱高速田庄出入口和308国道,是田庄镇的南大门,村庄于幸路两侧商铺众多。配合镇政府的环境整治活动,种子志愿服务队的50多名青年志愿者对道路两则的小广告进行了集中清除,对村民不要的建筑材料和乱堆乱放的垃圾进行了清运。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道路两侧环境变得干净优美、交通拥堵得到了缓解。

针对入冬后落叶、枯草遍布,秋收后玉米芯乱堆放的现状,田庄镇幸福庄村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清理活动,中建铁投总承包公司“种子”志愿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与村庄保洁员、村民志愿者一同开展环境卫生清理活动。

由村庄主道开始,逐步向背街小巷延伸,对幸福庄村村容村貌进行一次全面整治。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村庄大街小巷路边各类树枝、落叶、枯草等杂物被清理干净,树木、花草获得了充足的生长空间,道路也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村居环境进一步美化,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村里臭水塘整治工作是我们几任村委和村民的一块心病,整治水塘需要至少30万元,由于村集体经济没有收入,这项工作一直敢想不敢干。中建铁投总承包公司不仅帮助我们平度建设潍莱高铁,让我们出行更加方便,还组织青年志愿者,出动机械设备帮助我们村庄整治臭水塘,改善居住环境,村里的老百姓一致为中建铁投总承包公司‘种子’志愿服务队的善行义举点赞。”平度市田庄镇(can)子庄村党支部书记史希保说。

如今,行走在田庄镇幸福庄村的大道上,房前屋后整洁有序,道路两旁树木花草错落有致,昔日脏乱差的现象不见了踪影,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幸福庄村民李金山说:“以前村庄环境卫生很差,道路两旁杂草丛生,堆满了秸秆、垃圾。现在经过集中清理,环境美了,连空气都清新了。”

在中建铁投总承包公司潍莱高铁项目部项目经理左君看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是企业文明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要立足社会需求,在党政关注、群众急需、青年热心的好事和急事上有所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央企应尽的义务。接到青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青岛市委派驻田庄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公益邀请之后,我们合理调配人员、机械,在保障重点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中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这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我们会长期开展下去。”党支部副书记、种子志愿服务队队长何欣说。

作者:邢婷

责任编辑:罗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