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京津冀冬季供气 长庆油田采气二厂年产突破50亿立方

12-18 23:2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张肖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博)“破50亿了!”12月17日上午8时,当生产调度指挥大屏幕上显示的数字达到“50亿”时,长庆油田公司采气二厂的职工们顿时沸腾了。

“50 亿”,标志着该厂投产17年产气量增长了51倍以上,标志着该厂一年的产量可供1400万户家庭(三口之家)全年用气。目前,长庆采气二厂日产天然气保持在1600万立方米以上,按三口之家所需,该厂一天的产气量就可确保1600万户家庭一天用气。

长庆采气二厂开采和管护的区域是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供应的主要气源地,拥有榆林、子州、神木三大气田,同时肩负着靖边气田、苏里格气田部分天然气转输任务,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和处理基地,是陕京天然气一、二、三号供气线的枢纽和咽喉。不但给北京、西安等40多座大中城市2亿多百姓供气送暖,而且每年生产的天然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15万吨。

2018年,长庆油田公司将5000万吨持续稳产战略调整为二次加快发展,实施“稳油增气、持续发展”“两步走”战略。作为油田公司天然气主力生产单位之一,榆林采气二厂1400多名职工全面打响了夺气挖潜、上产保供“攻坚战”。

该厂坚持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一方面深入开展老井挖潜,对气井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动态监测,及时调整泡排、速度管柱、柱塞气举生产运行制度,有针对性地引进除垢挖潜、储层解水锁、机抽排水采气等新工艺、新技术,提高助采效率,全年增产气量超过2亿立方米。同时密切关注新投气井生产动态,对异常气井及时制定排液、防砂、解堵等措施,充分发挥新井产能,全年新井累计产气量达7.1亿立方米,有效对冲了老气田产量递减。

优化方案设计,推广应用“小井眼钻机”等新工艺、新技术,是长庆采气人提升天然气保供能力的有效措施。今年以来,该厂共开钻687口,完钻678口,为2019年提前实施43口,完试气井532口,投产井450口,配产557.5万立方米/日,为气田快速增产和效益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为确保冬季供气,该厂作业一区在此前的12月14日发起了“72小时攻坚战”。从12月14日18:00点到12月16日凌晨1点,作业一区的34名干部员工在低温大风、停气停暖的恶劣环境下,周密组织、科学安排,仅用了31个小时,就完成了计划需要72小时完成的动火连头任务。共完成173口气井894道井口阀门的关闭和神9、神10、神11三个集气站以及佳县天然气处理站全部流程切换、置换吹扫、法兰卡开及安装、动火连头、试压验漏等多道工序,

据了解,长庆油田目前的天然气年产量已占到中国石油年产量的四分之一,而采气二厂产量又占到长庆油田的六分之一。目前,该厂正向2019年产量60亿立方、2020年70亿立方的新目标奋战冲刺。

作者:黄博 张肖锋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