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华师大师生发起“网络拉歌”献礼祖国华诞

04-02 16:4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相聚在东海之滨,汲取知识的甘泉。交大,交大,学府庄严,师生切磋共涉艰险”“薄日出,南洋之上,光照四方;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近日,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思源门旁的仰思坪上,一场主题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正在进行。上海交大学子和老师一起,用一曲曲动听的歌声,表达着对祖国的热爱,同时向相关高校发起网络拉歌邀约,共谱青春赞歌。

在此次“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通过航拍、延时摄影等组合形式,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微视等新媒体平台形成传播矩阵,开展歌曲接力,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展现青年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上海交大师生演唱的歌曲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校歌》 《吾友南洋》 《我爱你中国》等。其中,《吾友南洋》为由1990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罗坚、2015届土木工程专业校友王斌、2014届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校友姜若芾共同创作的歌曲。有的同学还带着足球机器人参与,“高科技感”十足。

除交大学子外,带领湖泊富营养化治理团队十几年如一日扎根在洱海治理一线的孔海南教授,在专业课中贯穿思政教育的刘西拉、乔忠东教授,打造大学生心灵花园和成长驿站的施索华教授,全力呵护学生成长成才的龚强老师,青年教师代表徐艳如、张娅、刘伟也出现在“拉歌”活动现场。

而在华东师范大学的丽娃河边、樱桃河畔、群贤堂前、尚义桥上、大夏书店中……该校的同学们也同交大学子一样开始深情演绎《我在未来等你》《华东师范大学校歌》《共筑中国梦》等歌曲,气质清新,歌声悠扬。

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及闵行校区航拍、延时摄影中呈现的四时风景、建筑风物,浓缩的是筚路蓝缕、融汇中西的校史,更展现了华东师大学子的青春活力及精神气质。

据悉,此次华东师大视频拍摄的取景地及歌曲选择完全由同学们做主。在选取传统地标的基础上,同学们建议加入大夏书店、华东师大出版社24小时阅读空间、闵行校区樱花园这些新兴的校园网红地,体现校园书香文脉的创新传承。

歌曲拍摄中,路过的师生也被吸引,驻足围观,尽管记不住歌词,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加入合唱、真情流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手也跟着节拍挥舞。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政治学与行政学2016级本科生陶佳宁去年成为华师大140名进博会志愿者中的一人,“我深深感受到了青年应该将自己的青春梦融入到中国梦当中,在与祖国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我们在未来等你!”

据悉,视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平台同步发布,发布后三小时微博微信播放量已达5.8万次。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