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校长有点逗!曾写信给清华借题词被拒

2019-05-29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烨捷)日前,为纪念华东师范大学前身光华大学建校94周年,学校档案馆推出《廖世承校长与光华大学》一书。全书 70万字,收录廖世承自1949年至1951年执掌光华大学期间所形成的书信、文稿、公函、布告、会议纪要等多种原始档案,从办学思想、校务决策、经费筹募、教师聘任、学生管理、学校总务等方面,展示了廖世承校长的治校理念、办学理论和教育实践。该书还附录了1949年秋光华大学各系课程表、欧阳路及大西路校基土地清单及1951房产清册,全方位呈现了光华大学的办学概况,为研究近代中国高等教育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档案。

廖世承(1892-1970)是现当代著名教育家,1949年至1951年任光华大学校长。他是嘉定廖氏家族的又一位英杰。祖父廖惟城,国子监生,兼精儒书和医理,在嘉定筹资创建赊棺局、保赤会等慈善机构,造福一方。父亲廖寿图,廪贡生,学养不浅。廖世承聪慧好学,三岁时就能指着《荡寇志》上的人物画像说出他们的名字,六岁进私塾,八九岁时,《四书》已经读了一半。幼年喜读小说,特别是武侠小说。1908年,高小毕业,进南洋公学读书。这时,他的性情转变,喜看《明儒学案》,还喜欢看《民生》、《民吁报》。毕业后入北京清华学校高等科。1915年赴美国布朗大学攻读教育学、心理学,获博士学位。

在光华时期,廖世承多年兼任光华附中主任,在他的努力下,光华附中成为全国顶级中学,相继培养了姚依林、尉健行、董寅初、黄辛白、赵家璧等各界优秀人才。

1949年年初,廖世承代理光华大学校长期间,正值国民政府经济崩溃,货币贬值,学生缴费也都是以白米市价折算。学校不得不根据缴费日期调整收费数额。

光华大学关于学生不同日期缴费应折合白米市价的布告从1949年2月10日到4月23日共发布了22份,白米每市石以金圆券折算,从每石6000元涨到1500000元,两个月左右时间米价上涨了50倍。可见当时经济困迥之甚。如:1949年2月10日学校发布:“凡在规定时期即二月十、十一、十二、三日缴费之学生,应缴白米代价,每市石以金圆券陆千元折算,合亟布告,仰各知照此布!”1949年4月23日发布:“在四月廿二日缴费之学生,其应缴白米代价,每石以金圆券壹佰伍拾万元折算,相应函达,即希查照为荷。”

上海解放后,为了光华大学在新时代有更好的发展,并与新民主主义建国工作相配合,1949年6月9日,廖世承校长率领光华大学教授会、讲师助教会和职员会,第一时间分别向毛泽东、朱德发《致北平毛泽东主席的贺电》和《致北平朱德总司令的贺电》,表示对新中国和新政权的支持、期待和向往。

记者注意到,这名光华大学老校长还充满了想象力和执行力。为表达对毛主席的崇敬,廖世承校长计划采集毛泽东题字作光华大学校名。为此,1951年5月9日,他特地给清华大学去信,恳求借毛主席给“清华大学”题写的原底稿纸。函曰:本校师生员工佩挂之校徽亟持重新铸制,当经会议决定,拟向贵校借用毛主席亲题之“清华大学”原底稿纸,或将贵校现用之“校徽”寄借一枚,以资仿制(其余毛主席亲之“光”字已向他方搜集),一俟仿铸完毕,当即挂号璧还。相应奉恳,敬祈察准并复为荷!

后来清华大学函复表示“毛主席为本校所题’清华大学’字样底稿及照此字样所制校徽,均不便寄出借用”。此事才告一段落。

廖世承是一位既具有“国际视野”,又重视“本土行动”的教育家。

他在光华大学附中等校任校长时,就尝试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与实验,这些改革汲取了中国传统教育的精华,参照了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不会产生水土不服的现象,这也是廖世承教育思想独具高屋建瓴的视角与敏锐眼光的原因所在。

廖世承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提出全面育人的思想,和今天所倡导的“三全育人”中全方位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他在1935年《赠毕业班的几句恳切的话》中,对毕业生提出“强身、力学、敦品”六字要求。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德智体全面发展。而智育、体育、德育三者孰轻孰重,在他看来,“体育第一,德育第二,智育第三”。

他重视体育教育。八十多年前,廖世承将体育和民族存亡联系在一起。他曾说:“要知现在的战争,是体力的战争,智慧的战争,人格的战争。体育不发达,不必待两军相见,民族的胜负已可判定了。”这也就让我们理解了廖世承为什么将体育放在第一位的教育思想。光华附中很重视日常体育锻炼,每天早上15分钟早操,廖世承都提前到检查出勤。校运动会、跨校运动会、系之间运动会更是从不间断。

此外,他还是目前使用的中小学 “六三三学制”的推行者。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