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大两学子国庆盛典“美好安徽”彩车上唱响黄梅戏

2019-10-05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韦明慧)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表演专业2016级学生刘宇轩和2017级学生凌琴化身“女驸马”,在“美好安徽”彩车上表演了黄梅戏曲目,接受祖国和全国人民的检阅。
当盛装亮相的“美好安徽”彩车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彩车中部马头墙的两侧分别站着一位“女驸马”。她们帽插宫花,身着红袍,挥舞水袖,唱起清丽婉转的黄梅戏,向全国人民展示徽风皖韵。
据了解,这两位女驸马的扮演者均来自安庆师范大学。为在庆祝大会上充分展示安徽特色和安徽形象,安徽省在“美好安徽”彩车上展示安徽地方戏曲。安庆师大学子刘宇轩、凌琴凭借扎实的黄梅戏功底、精湛的表演技艺和优良的作风入选。在国庆的七天里,她们将在“美好安徽”彩车上持续展演巡游。
当天,凌晨2点起床化妆,5点50分出发去北京永安里,11点36分,开始群众游行。“等待的过程中,我不停地温习动作,生怕自己会出现差错,整个人又紧张又激动。”凌琴说,“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看到我面对的数万群众在鼓掌欢呼,我觉得无比自豪,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动作,展现好安徽风采。”
从通过层层选拔到在全国人民面前接受检阅,她准备了近四个月。凌琴说,能够代表安徽参加国庆盛典的游行,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彩车行进时车速不稳,我们穿高底鞋只能做一些静态动作,风力太大,水袖动作也不好施展。经过一个月不断地练习调整,才达到了最好的效果。”她介绍,有家人朋友的鼓励支持和老师的细心指导才能有最终的完美表现。


“参加国庆群众游行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礼物!”今年读大四的刘宇轩目前正在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实习,9月30日她迎来了自己18岁成人礼。“家人都喜欢黄梅戏,我从小受熏陶,逐渐热爱这门艺术。”她说,能够在天安门广场将非遗文化黄梅戏展现给全国人民,自己感到非常骄傲。
刘宇轩说,得知自己能够参加国庆盛典时,家人都十分高兴,最激动的莫过于自己的父亲。“我的父亲是一名退役军人,之前没能参加国庆阅兵令他非常遗憾。现在我有幸参与国庆盛典,也算是圆了我们父女俩的梦。”她介绍道,要继续努力学习、认真实践,让更多的人了解黄梅戏、关注黄梅戏、喜爱黄梅戏。


据介绍,地处“黄梅戏之乡”的安庆师范大学,一直以来以传承、创新地方戏曲为己任,2006年成立了黄梅剧艺术学院,开设全国首个黄梅戏本科专业。近年来,学校着力办好黄梅戏表演、戏曲编导(黄梅戏方向)等本科专业,设立黄梅戏与民间文化研究所,成立大学生黄梅戏艺术团,培育众多黄梅戏人才,为推动黄梅戏艺术的繁荣发展、服务文化强省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王海涵 王磊 韦明慧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