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弦起舞

2019-10-16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宋宝颖/制图

秋季开学,学校新来了一位志愿支教的老师。学生的目光猛然聚焦在这位鹤立鸡群的老师身上,惊讶、赞叹、爱慕。在偏远的乡村中学,长年在这里生活的老师与新来的老师站在一起,不免有些自惭形秽。虽然他们也曾年轻英俊,绽放过耀眼的光芒,但岁月无情,他们把根深深地扎进了乡土,他们的青春已被扑面的粉笔灰和干燥的山风吹尽了。

上课铃响了。

新老师大步走进了教室。

“大家好,我叫李博渊,非常高兴能和你们成为朋友。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了。”

学生似乎被他富有磁性的讲话和非凡的气度所折服,个个痴迷地望着老师,直到老师请学生挨个自我介绍,他们才回过神来。坐在第一排的男生,羞涩地用方言说出自己的名字。老师听不清,笑着说:“请讲普通话。”他又说了一遍,老师还是没听清,只好请他把名字写在黑板上。

接着,黑板上又多了几个学生的名字。

“李老师好,我叫季静,非常欢迎李老师给我们当班主任。”坐在后排那个戴眼镜的女生,鼓起勇气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说完,才发现全班同学的目光都对准了她。季静急忙坐下,用胳膊肘碰碰同桌,同桌站起来用方言说:“我叫王芸。”说完快速坐下。

李老师微笑着说:“季静同学说得非常好,以后大家也要像她这样学说普通话。从季静同学的自我介绍可以看出来,你们不是不会讲普通话,而是不习惯。”老师说着,目光扫过28名学生,又说:“季静,名如其人,寂静地坐在最后一排。王遥,真是在离讲台最遥远的地方呀。全班只有两名女生,请男生拿出绅士风度,在前排给她们让两个座位。”老师把王芸听成了王遥。话音刚落,坐在前排的两个高个儿男生就站起来,抱上自己的书跑到后排去了。

李老师字写得好,画也画得漂亮。自习课上,谁也没注意李老师在讲台上干什么。下课,全班同学都惊喜地得到了自己的画像,谁也没发现,自己是怎样落在纸上的。为装点教室,老师还画了几幅油画挂在教室里。最让学生为之倾倒的,就是老师弹吉他唱歌的样子。他有时候唱老歌,有时候唱流行歌曲,有时候唱自己创作的歌。每当他如痴如醉地唱歌,没有人不被他的歌声吸引。李老师的确太出色了,出色得叫人心生嫉妒。

李老师不但要教自己的课,还得替数学、物理或化学老师代课。别的老师知道他是“全才”,经常借故把难点推给他讲。他再没时间画画了,只有在课间与学生一起弹唱几分钟缓解疲劳。

有个周末,乡亲给季静捎来了干粮,她不用回去了。黄昏,两个男生叫季静一起去李老师宿舍,她欣然同意了。李老师看到他们,收起书说:“你们一来,我就不用自己动手做饭了。”季静说:“李老师,我们几个做饭,你教我们唱歌。”

李老师弹着吉他唱起来:

多少祈盼的眼神,

给你守候的理由。

山间涓涓的溪流,

是你的心弦起舞。

学生的心被这优美的旋律打动了,他们静静听着。“李老师,这是什么歌?能教我们唱吗?”季静问。

“我创作的,歌名叫《心弦起舞》,好久没唱了。”

“多少祈盼的眼神,给你守候的理由。”季静轻轻地唱起来。

“你以前听过这首歌?”李老师惊讶地问。

“是刚刚听你唱的,这歌词写得很好。”

“季静,你的天赋很高。”李老师笑着说。

“老师,你再唱一遍,我保准学会。”

李老师没有唱,而是弹着吉他,让季静一个人唱。让他感到吃惊的是,这个女生不但语文学得好,对音乐的领悟能力也很强。可惜她的数学落下了,如果赶不上,对她来说考大学这条路是行不通的。对于大山里的孩子来说,走不出大山,天赋将被埋没。

一学期进入尾声,上面仍没有派来高中老师。从考试情况看,高一班有两门课落下了。李老师打算利用假期给学生补课,可是下学期呢?以后呢?他想来想去,不得不向学校摊牌,不能再这样下去。李老师又跑到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希望能妥善安排这些学生。

* * *

“李老师。”没有答应,只听见老师的咳嗽声。

“李老师。”还是没有答应,季静只好敲门。

门开了,李老师的双眼布满血丝。

“李老师,你看的什么好书,这么入迷呢?”季静好奇地问。

“《飘》,我以前读过,现在拿起来还是舍不得放下。”李老师随手指着桌子上的书说。

“能不能借给我看看呢?”

“阅读课外书对你们非常有好处,但你们的学习叫我担忧,你们要下决心把全部的课程赶上来才行。这是适合成人看的书,你粗略翻一下,随后,咱们要补课了。”李老师说完把书递给季静。

几天后,季静捧着作业本和书,敲开了李老师的门,把书还给他。

李老师笑着说:“等你以后上大学了,再精读几遍吧,现在要以学习为重。”

“斯佳丽真是个勇敢的女人,不管是面对战争,还是面对爱情,她都是那么勇敢。她表达爱情的方式很直率,对喜欢的人直截了当,令人佩服。”说到爱情,季静的脸不由红了。一个女学生,在男老师面前提爱情,实在有些不好意思。

“你说得对,这就是中西方文化的差别。还有吗?请坐下说吧。”

季静仍然站着,尽管她现在与老师交谈很流畅。可一旦坐下,她会觉得自己太渺小,反而不会话说了。

“我不明白,世上有些美好的事情,为什么总会以悲剧结束?真遗憾。”

“美好的东西,往往是短暂的,悲剧更具有震撼力,警示人们对美好要倍加珍惜。”

“老师,你有爱情吗?”季静吃惊自己的冒失,可是话一出口就成了洒地的水,怎么也收不回来了。

“这是我的秘密,不能告诉别人。”李老师被她的话逗笑了。他一笑,季静也笑了。

“我知道你有呢,《心弦起舞》就是你的心声。我能肯定。”季静笑着说。

“调皮的小家伙,猜得不错,是写给我女朋友的,她去别的山区支教了。”

季静在日记里写道:我明白李老师为什么那么深情地唱这首歌了。你可知道,有一颗小小的心,变成了飞奔的马。

* * *

半个月的紧张补课结束了。李老师要赶在春节前回家。学生对他恋恋不舍,而他已决定下学期不来了。既然自己没有能力让心爱的学生得到全面发展,那就动员他们转到别的学校去。

李老师的心里很苦涩。当初志愿支教,他一定要来最偏远的学校。如今,这里给他留下了终身的牵挂。

补完课,班里的男生都与李老师话别了,连平日胆小的女生王芸也去了,季静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李老师的宿舍。

“老师,你这一去,是不是不来了?”季静泪眼蒙眬地问。

“我的力量太小了,无法改变一些现状。我想告诉你,你在文科方面天赋非常高。你不能再这样耽误下去了,下学期务必要转学,一定要把别的科目都学得如语文一样好,明白吗?”

季静低头,泣不成声。

“不要哭,要坚强起来。你平常不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吗?”李老师说。

“我是不是再也见不到你了?”季静颤抖着说。

“怎么会呢,老师在大学等你们。说实话,我非常喜欢你们,我期盼着你们将来考上大学。”老师也哽咽了。停了片刻,李老师指着办公桌上的一摞书说:“这些名著,都给你吧。班里你最爱阅读课外书了。”

季静没有动,泪光闪闪地说:“李老师,从你来的那天起,我就知道你会走的。”

“噢——”李老师长叹一声。良久,他不知如何安慰这个单纯的女生。

天空飘着零星的雪花。李老师提起行李,加快了脚步。远方有他的亲人,有他的家,还有等他的恋人。

* * *

季静辍学了。他们这一班学生的命运,并没有当初设想的那么好,平凡是他们的选择。

经人介绍,季静嫁到了外乡。丈夫高中毕业,学了一门手艺。他们之间虽没有太深的感情,但他性格温和,待人宽厚,她觉得心里踏实。当时村里的小学缺老师,季静就和丈夫商量,志愿去当老师,教语文。走进学校,季静灰暗的心被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点亮了。她讲课活泼有趣,学生都非常喜欢她。空闲时,她就读书、写作。李老师留下的那些名著,她读了无数遍。丈夫总是忙于奔波挣钱养家,平常也顾不上和她谈读书和写作的事。眼下,她的孩子也到了上学的年龄。

一天,季静来到学校,有个同事喊着说:“季老师,报纸上有关于你们中学的消息。一个叫李博渊的大学教授,要给你们那里建新教室,还说要开通远程教育网呢。”

季静打开报纸。彩色的照片占了很大版面,非常清晰。照片上的李老师风华正茂,穿一身淡雅的西服,比以前略胖了点,正指着她上过学的那片破旧校舍说话。照片下面有一行文字:李教授对王校长说:“十年前,我来咱们这里支教时,高中只有一个班,28个学生。班里仅有两名女生,一个叫季静,一个叫王芸。”

老师,你还记得我的名字。

季静拭去眼泪,仔细读报纸:李教授非常牵挂这里的教育。多年来,他想方设法,四处奔走,呼吁社会各界支持落后地区的教育事业。今天,他募集了资金,回到曾经支教的这所偏远学校,亲自指导新校舍的兴建。

晚上,孩子睡了,夜静了。灯光下,季静拿起笔和纸,写道:多少年徘徊再徘徊,等待再等待,无声的倾诉无声的思念。现在,老师终于来了我的家乡。他是否还能认出我这粗糙的脸庞。

周末的早晨,季静将整理好的厚厚一叠手稿,用一块红丝绸包好,放进一个新手提袋。她在镜子前照了照,对自己微笑了一下,然后牵起孩子的手,轻快地走出家门,坐上了丈夫送货的车。路上,丈夫和孩子说说笑笑,她的心如无风的海面,很平静。

她抱着手提袋,里面这部《心弦起舞》的书稿,是她心灵的结晶。亲爱的李老师正在母校指导建设,作为他的学生,她想献给老师这份微薄的礼物。

作者:董永红

责任编辑:特邀编辑 董学仁 曾松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