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缉捕令

2019-10-16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尔一/绘

听闻身体中有个名叫“百晓生”的肿瘤细胞作乱,闹得人心惶惶,官兵迅速出动,成立“破百行动”专案组。

专案组成员当即开会讨论案情。

一个辅助T细胞清了清嗓子,开口道:“关于此次事件的基本情况,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我们需要在这些作乱的细胞转移阵地之前,尽快将它们缉拿归案!”

细胞毒性T细胞急不可耐地道:“那么我们就闲话少说,按照常规,先把分工定下来!”

调节性T细胞笑道:“你看你们细胞毒性T细胞这急性子,总是迫不及待地想逞武夫之勇。放心,上战场杀敌的活儿肯定还是你们的。”

辅助T细胞点头道:“没错,没有比他们细胞毒性T细胞更适合的了,不过他们下手总没个轻重,容易伤及无辜。调节性T细胞,你监督着他们,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就把细胞毒性T细胞给控制住。”

调节性T细胞忙正色答应了。

辅助T细胞环视一周,总结般地道:“那就先这样,所有辅助T细胞留在这里指挥作战,大家到了战场上随机应变,有情况随时向我们辅助T细胞汇报!”

所有细胞齐声回答:“明白!”

辅助T细胞一声令下:“开始行动!”

细胞毒性T细胞一边小心翼翼地深入战场,一边听着对讲机中辅助T细胞的指挥:“我们已经投放了趋化因子,你们闻着趋化因子的味道就可以准确地找到位置。”

细胞毒性T细胞:“明白,已经进入了味道最浓的区域,可是据说‘百晓生’与正常的细胞长得一样,如何区分?”

辅助T细胞:“靠看当然是看不出来的,需要动用专门为你们配备的TCR探测器。像‘百晓生’这种变成了肿瘤细胞的叛徒,细胞膜上都会有一些掩饰不住的标志,你们要趁其不备用TCR探测器去识别这些标志,一旦识别出来,就格杀勿论。”

细胞毒性T细胞跃跃欲试:“但听说TCR探测器中不是要先放入那些待识别的标志样品才可以使用吗?标志样品在哪里?”

辅助T细胞:“抗原呈递细胞们早就为你们准备好了,它们就在这附近对百晓生们的尸体进行检查,估计已经收集到了充分的标志样品,去找它们吧。”

细胞毒性T细胞正好在前方看到了一个抗原呈递细胞,兴冲冲地正要过去,对讲机中又传来了辅助T细胞严肃的声音:“交接过程一定要十分谨慎,为了防止受骗,你一定要先用CD8探测器识别一下抗原呈递细胞递过来的MHC盒子,确定这个盒子没有危险之后,才能把里面的抗原拿出来放进自己的TCR探测器里面,千万不能轻易相信它,听见了没有?”

细胞毒性T细胞一凛,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仔细查看了抗原呈递细胞递过来的盒子,才取走抗原并跟辅助T细胞汇报:“已经拿到抗原,可以开始执行任务了。”

辅助T细胞:“很好,杀死细胞的方法应该在军校里都学过了,不用我重复了吧?接下来就看你们的了。”

细胞毒性T细胞在人群中穿梭,趁细胞们不备将TCR探测器伸到它们的背后去识别,可大多数时候是无功而返。

突然,TCR探测器红灯一亮,一口咬住了一个细胞背后的某个抗原。细胞毒性T细胞精神一振,大喝一声:“百晓生!”

细胞惊恐地转身逃跑,细胞毒性T细胞立即扔出穿孔素,打在细胞的身上,迅速穿出了一个小孔来。细胞毒性T细胞又一抬手,颗粒酶随后而至,精准地飞进了小孔中。

不多时,那细胞体内传出了一声沉闷的爆炸声响,随即瘫倒在地。

首战告捷,细胞毒性T细胞兴高采烈地继续搜寻肿瘤细胞。

当TCR探测器又一次有了反应时,它见那细胞距自己太近,便懒得再扔穿孔素,直接抬起手中的FasL电棍戳到那细胞身上,那细胞一阵抽搐,不一会就倒在了地上。

细胞毒性T细胞难掩得意,又走了一阵,想了想,在地上扔了一些“肿瘤坏死因子”。这些东西像地雷一样,只要碰到身上带有“肿瘤坏死因子受体”的细胞就会爆炸,是一种以逸待劳的方法。

这时细胞毒性T细胞的身边路过了一个细胞,它悄悄用TCR探测器试了试,没有反应,便没有理会这个细胞。

可是这个细胞突然在细胞毒性T细胞的身边停下了,转过头,脸上阴森的笑容看得它发毛。那细胞扬手将一把粉末兜头兜脸地向它撒去,它在反应过来之前,便失去了意识。

细胞毒性T细胞醒来的时候,发现身边站着一个满脸担忧的调节性T细胞,便问:“我这是怎么回事?”

调节性T细胞:“你中了肿瘤细胞的暗算了。它扔在你身上的东西是免疫抑制分子,真没想到这些肿瘤细胞已经这么厉害了,居然可以自己生产这种东西。”

细胞毒性T细胞不能置信地说:“它怎么会是肿瘤细胞?我已经用TCR探测器试过了,它只是一个普通的细胞啊!”

调节性T细胞不屑道:“你们只会用这种探测器识别,它们难道就想不到要动点手脚吗?肿瘤细胞中不乏有聪明的,它们打听好自己的哪些抗原是会招来祸端的,要么就控制自己不长出这些抗原,要么就把这些抗原藏起来。所以,有一些肿瘤细胞你是认不出来的。”

细胞毒性T细胞愣了半晌:“如此一来,它们岂不是伪装成普通细胞逍遥自在了?可这肿瘤细胞是非常危险的,留下一个就后患无穷啊!”它又想了想,咬牙道,“不行,宁可错杀一百,不能放过一个!”

调节性T细胞神情一凛,道:“你忘了我的职责是什么了吗?为了防止你们细胞毒性T细胞滥杀无辜,我们有权力随时控制你们的杀戮行为!现在我命令你,上缴所有武器,终止此次任务的执行!”

细胞毒性T细胞怀疑自己听错了:“什么?终止任务?可是有一大堆肿瘤细胞还在逍遥法外!就算不去管伪装得很好的那些,证据确凿的肿瘤细胞也还没处理掉呢?”

调节性T细胞冷然道:“我的话就是命令,你必须服从!现在立刻缴械,终止任务!”

细胞毒性T细胞一呆,的确,按照军纪,自己必须对调节性T细胞的话无条件服从。它只得不情愿地缴了械,气哼哼地离开了。

无所事事的细胞毒性T细胞乱走了一会,又不服气地折了回来,想跟调节性T细胞再理论理论,却正好看见它又拦下了一个正要攻击肿瘤细胞的细胞毒性T细胞,当场终止了它的任务。

它好奇心起,偷偷跟着调节性T细胞走了一段,发现它一路上只要看见细胞毒性T细胞就不分青红皂白地拦下,终止它们的任务。

它越来越摸不着头脑,按说这调节性T细胞的控制一般都是有个度的,照这么拦下去,岂不是整个战场都要空了吗?莫不是个新手,一得了权力就忍不住滥施起来?

正在这时它的对讲机响了,辅助T细胞焦急的声音传了出来:“你们那里怎么样了?我看到这整体局势越发不受控制,肿瘤细胞们已经向血管逼近了!要是让它们进了血管,那可真叫放虎归山,就不知道上哪里找它们去了!”

细胞毒性T细胞带着不满懒洋洋地回道:“那我也无能为力了,毕竟我已经被调节性T细胞强制终止了任务,真是有心杀敌,无力回天啊。”

辅助T细胞一愣:“是吗?调节性T细胞行使控制的权力,应该是在我方有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啊,可如今却是肿瘤细胞十分猖獗,它这个时候来阻止你,可真是目光短浅。”

细胞毒性T细胞本就对那个调节性T细胞非常忿忿,此时便又添油加醋道:“我看到它一路走来,被它终止任务的同僚可真是不少呢,一个个都十分委屈又无可奈何的样子。唉,谁让组织赋予了它这样为所欲为的权力呢,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对讲机那头的辅助T细胞沉默片刻,沉声道:“如果照你这么说的话,我怀疑这个调节性T细胞有问题。”

细胞毒性T细胞一愣:“有问题?可它确实是一个调节性T细胞啊,绝无伪装。”

辅助T细胞的声音低沉得如同梦魇:“确实无法伪装,但是不知你有没有听说过,有的肿瘤细胞家族会秘密地培养调节性T细胞……”

细胞毒性T细胞大吃一惊:“还有这种事?”

辅助T细胞:“我也从没见过。可见这次的敌人,真的十分棘手,连调节性T细胞都能为他所用……”

细胞毒性T细胞觉得自己简直要被愤怒吞噬了,可惜它已经被缴械,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局势慢慢恶化,却无能为力。

终于,远处传来火山喷发一般的巨响与红光,无数无辜细胞的惨叫让那里如同地狱。

对讲机里传来辅助T细胞绝望的声音:“它们突破了血管。”

这意味着大量肿瘤细胞上了高速公路,再也无法抓到它们了。它们可以在血管里随时下车,选择合适的器官作为适合自己生长的温床。如果它们运气好,很快就可以占领这个世界了,没人能奈何得了它们。

细胞毒性T细胞觉得自己的身体在慢慢变冷,对讲机里辅助T细胞的声音因为恐惧而有一丝颤抖:“不用灰心,我们还有挽救的机会。通知所有器官中的免疫细胞严阵以待,通知所有淋巴结加紧培养淋巴细胞。进入一级备战状态!”

在这个身体波澜不惊的表象之下,一场旷日持久的残酷战争即将打响了。

作者:空谷尘陌

责任编辑:谢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