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瑶柑帮瑶胞脱贫致富 带动旅游业发展

2019-11-05 | 旅游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山水厚义,瑶汉情深,山瑶柑开采喽。”近日,首届山瑶柑喊山采摘旅游文化节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举行,当地种植大户叶少东带领瑶胞们亲手采摘自己种的果子。几年前,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郎六村的瑶胞们来到相隔千里的惠东,和叶少东一起开荒种植山瑶柑。如今,高品质的山瑶柑获得了市场认可,也让瑶胞们脱贫致富。据透露,现在一名成熟工人的年收入均在7万元左右。

瑶胞带着丰收的喜悦采摘山瑶柑。(主办方供图)

山瑶柑是广东特产“皇帝柑”的一种。但是,山瑶柑种植并非一帆风顺,2013年台风“天兔”横扫惠东,台风过后,果场损失惨重。当时有果商已支付60万元订金,叶少东却无法交货,最终叶少东决定卖掉果场。合同签订前一晚,叶少东召集瑶胞们来交代此事时,却遭到瑶胞们的劝阻。因为瑶胞们的坚持,叶少东放弃了卖果场的念头,重振信心继续干。

首届山瑶柑喊山采摘旅游文化节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举行。(主办方供图)

“瑶胞们特别吃苦耐劳,做事认真负责。山瑶柑之所以有这么好的品质,是瑶胞们肩膀扛出来的!”叶少东说,今年500吨有机肥,全部是23名瑶胞沿着山路一袋一袋扛上去的。

早在两个月前,盒马的生鲜买手来到基地找叶少东,“惠东山瑶柑在糖度和脆度的把控上,都高于普通的皇帝柑,并且已经有规模化和标准化的种植。”盒马广东区域生鲜采购负责人陈喜德表示,盒马决定为叶少东提供零售端的供应链服务,共同制定选果、配送和终端服务标准,为山瑶柑开通“进城”快车。喊山采摘仪式当天,叶少东代表柑农们签下了大单。未来,山瑶柑有望进入盒马全国22个城市171家门店进行销售。

瑶胞带着丰收的喜悦采摘山瑶柑。(主办方供图)

38岁的张登是最早跟随叶少东种山瑶柑的。张登说,最初果园采用“工资+提成”模式,他一家四口每年收入10多万元,2015年,工资加提成一下子拿到60万元。5年前便在家乡盖起了四层楼房,但张登并不满足于此。2015年,他从基地拿了200株柑苗带回家乡试种,种出来口感还是很好。这让张登有一种预感,山瑶柑在富宁种植或许也行。

2017年,张登通过贷款向惠东基地购买了苗圃,返乡创业。他想把这门技术带回家乡,把瑶族人民在外创造的品种带回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如今,张登种植的一百亩山瑶柑已经挂果,“今年果树还小,产量只有几百斤,我摘了品尝一下,感觉比惠东基地的口感和化渣还好。”对此,张登很开心。

种植户与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产业签约合作,扶贫、旅游两不误。(主办方供图)

32岁的李安祥与张登一样,也带这门种植技术回乡发展,与合作社一起种植了300亩山瑶柑。而瑶胞脱贫的消息,不断在惠东基地发生,10月19日,又有一名瑶胞袁东林签字证明已经脱贫。

2017年,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板仑乡郎六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罗开益在进村入户调查时发现,村里多数人在广东的果园打工。除了张登,还有30多户瑶胞同样通过种植山瑶柑,赚到了第一桶金,回家乡盖起了新房子,买了小汽车,逐步过上了小康生活。他们的致富故事,很快在当地传开,也引起了富宁县扶贫工作组的关注。

首届山瑶柑喊山采摘旅游文化节上,孩子们欢快地跟着喊山采摘。(主办方供图)

苦于探寻郎六村扶贫产业发展的罗开益,到惠东基地考察后,认为该产业可行性强。于是,回村后迅速成立富宁底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引回部分柑农作为技术指导。

2018年4月29日,富宁县板仑乡共计从叶少东基地引进2.5万株幼苗。为了支持瑶胞回乡创业扶贫,这批幼苗引进价仅6元/株,远低于批发价10元/株。目前,板仑乡共计种植山瑶柑约400亩,成活率达90%以上。

按照罗开益的规划,合作社要在2020年种植山瑶柑5000亩以上,形成规模化种植。目前合作社仅有8人,由扶贫干部和村委会成员组成。但在听闻山瑶柑回到富宁的消息后,不断有农户前来咨询。只要这批种植成功,后面还有大批群众愿意加入这个产业。

据了解,富宁县是国家一级贫困县,由于历史原因,全县经济发展滞后,至今仍在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产业。

首届山瑶柑喊山采摘旅游文化节在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举行,瑶胞们庆祝丰收。(主办方供图)

“随着我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入发展,西部向东部输出的劳动力,通过学习先进技术,将技术带回西部,帮助更多当地人实现就地脱贫,已逐渐成为东西部扶贫新模式。”罗开益说,这是政府与瑶族同胞共同发起的一次脱贫尝试,也是东西协作扶贫的一次实践。”

山瑶柑带动了周边的旅游产业。顺逸东方白盆湖温泉度假村负责人赖宇强说:“去年山瑶柑采摘季,酒店引来三四千人采摘,带来门票收入3.8万多元。果场跟酒店互动了起来,相互推介、打折。”因为山瑶柑的带动,白盆珠镇上原来只有四、五家餐厅,现在已经发展到40多家。

中润柑橘合作社与盒马鲜生进行了首发签约,未来山瑶柑有望销往盒马全国22所城市的171家门店。(主办方供图)

“未来,希望山瑶柑种植产业与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产业通过相互合作,互相成就,共同助力白盆珠乡的乡村振兴。”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党委书记赖国文说。(旅游文化)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