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用区块链技术保障企业国际贸易便利性

2019-11-07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烨捷)记者今天从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获悉,由市商务委会同上海海关、上海虹桥管委会、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药品监督局等单位共同发起并推出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区块链+”业务将兼具“监管+服务”10大功能板块,53项地方应用,对接22个部门,覆盖监管全流程及国际贸易主要环节,大大方便企业在沪从事国际贸易相关业务。

区块链泛指通过去中心化和分布式共享账本技术。它的介入,不仅能够提升上海口岸查验部门的监管水平,更能促进国际贸易各相关方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水平。据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副主任申卫华介绍,目前,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把区块链技术延伸推广到数字金融保险、数字供应链、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商业环境领域,为广大企业免费提供国际贸易相关的公共服务,得到了世界银行专家的好评,“专家认为该窗口功能的复杂性和业务处理量都已名列世界前茅,并值得向全球各国推广。”

金融领域,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积极推动和各金融机构的支持下,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服务”,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大数据优势,采用区块链技术,解决贸易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这一核心问题,降低金融机构融资风险,压缩进出口企业融资成本。

医药领域,上海市商务委(市口岸办)会同市药监局共同揭牌的“上海国际医药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目前是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针对单一垂直行业进行深度服务的首个平台。同样是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分布式账本、数据防篡改和信息可追溯,为进口医疗器械和药品等行业上下游企业提供从源头到消费的“端到端”“可视化”供应链信息服务,提高了监管效率和精准度、有效减低监管成本和企业负担。

在保税展示业务的通关和保税监管过程中,目前存在大量“重复输入”和“数据核实”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再次被派上了用场。

上海海关、虹桥商务区管委会以及市商委共同打造了一款基于区块链的“6+365”保税展示展销智慧监管和服务系统,将首先服务于进博会保税展示展销业务。该系统通过利用区块链分布记账、共享账本、不可篡改、多方验证等优势技术特点,不仅为企业减少了数据重复提交、提高运作效率,还通过上下游交叉验证提高数据准确性和业务真实性,实现海关保税展示“无感”监管,同时引入税务、银行、保险、物流等关联机构上链,为参与“6+365”保税展示展销的进口贸易商提供更加可靠、便捷的金融、物流等全程一站式服务。

作者:王烨捷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