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机动车随车检验单进入自主打印时代

2019-11-0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胡春艳 通讯员温珊珊 吴颖慧)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关区通关效率,增强企业获得感,天津海关近日推出《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自主打印便利举措。自此企业仅需签订规范打印承诺书,便能在查验部门拟证完毕后自主安排打印时间。

据统计,10月,企业已累计自主打印《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12120份,自主打印比例占总体发放证书数量的90%,每份证书平均节省进口汽车企业申领时间24小时以上。

据了解,《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是汽车进口必不可少的证件,是由当地海关检验签发的商品检验单,显示车辆入境信息及基本信息等内容,是车管所办理车辆上牌业务的重要凭证。以前,由于汽车进口量大且进口时间集中,海关出证部门集中打印工作量非常大,对于企业来说,在单证放行后需要3-4个工作日才能拿到《随车检验单》。

据介绍,天津海关通过一系列举措,提高自主打印工作效率,赢得了汽车进口企业的欢迎与认可。开展宣讲与培训,让企业了解《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打印流程和注意事项;召开座谈会,建立关企联络簿反馈意见,为企业提供沟通解决问题的高效渠道;在办公区域划定单独区域,配备多台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设备,贴心制作流程动画,确保企业“随到随打”;“一站式”汽车进口服务窗口模式,实现汽车进口从申报、征税到双证申领(《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和《货物进口证明书》)“一口搞定”。

“我们报关行与汽车厂商的协议要求,从报关单放行到我们向各地4S店邮寄出《随车检验单》要在5日内完成,可是之前证到我们手里就已经过去3-4个工作日,留给其他环节的时间就非常少了。自主打印后,在进口车辆完成上线检测拟证后,我们就可以随时到指定打印区域自主安排出证,大幅节省了我们拿到《随车检验单》的时间。”一家汽车企业报关人员说。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胡春艳 温珊珊 吴颖慧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