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人民医院一科室收治75例患者无医护感染

01-29 18:42 | 战疫+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1月29日电(杜巍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陆续有医护人员感染,让奋战在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内心难免忐忑。1月29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谌利琴以亲身经历和感受,介绍了他们的临床防护经验。2020年1月7日至1月27日,谌利琴所在的科室共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检测阳性及疑似患者共75人,从最初的1间病房到9间病房全部收满,至今感染科无一例医护感染。

另据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余追教授介绍,科室148位医护人员,从2019年12月31日收治第一例疑似患者至今,一直处于高强度高风险状态,迄今也无一例感染。

“这是医院在疫情中反复强调医护人员要有自我防护意识、做好自身防护的结果。”谌利琴介绍,传染病有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这三个环节必须同时存在并相互联系,才能形成流行,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传染就不会发生。

2019年12月31日,武大人民医院感染科收治了1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当日,科室主任龚作炯教授就在晨会上要求注意个人防护。

接到收治新型肺炎病人的任务后,为了防止交叉感染,该科室要求所有病人必须戴口罩,并教会其咳嗽礼仪,定时更换口罩。同时严格工作流程,两个护士为一组,一人穿防护服、戴护目镜进病房,只负责病房做治疗和护理;另一人穿一次性隔离衣负责配药、准备并递送物品,书写护理记录并录入电脑,确保护士站及治疗室相对清洁,4小时一轮换。“既减少浪费有限的防护用品,护士也不至于因戴N95口罩和护目镜闷得头晕脑胀,不敢吃喝。”

为了控制病毒传播途径,该科室要求病人卧床休息、减少活动,一方面利于身体恢复,同时也避免扬起灰尘。小心翼翼还体现在一些细节:要求医护人员动作轻柔,如更换床单可边卷边拆;加强物体表面擦拭消毒。

在接到收治新型肺炎患者任务之后,该科室立即安排2位怀孕的医护人员回家休息。同时,原有感冒的同事或有家人感冒的同事,要求赶紧明确诊断,提醒大家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医护人员上下班,除了戴口罩,要求尽量穿光面衣物,不穿毛织品,减少病毒附着;回家后立即洗个热水澡,早点睡觉等等,以恢复体力。

作者:杜巍巍 雷宇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