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短视频《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第一集

2020-02-03 | 视频播报来源: 央视纪录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往年的人们欢聚一堂以除旧迎新祈福攘灾,然后今年却变得不一样了起来。

2020年一月,一种“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在武汉蔓延开来,突如其来的疫情爆发,开始改变人们往常生活轨迹。随着武汉公交地铁交通停运、机动车限行、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关闭,1月23号武汉正式宣布封城。网络上、电视上,各种消息铺天盖地袭来,新闻劝告人们戴好口罩,勤洗手,居家隔离不要出门。

随着疫情地图的数字指数增长,这种被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与此同时,万千医护人员正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奔忙在一线,挺身站在疫情的最前端,只为守护全国人民的健康。

武汉市肺科医院的一名抗疫一线小护士,决定拿起自己的手机,记录下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中最真实的一幕。

护士胡雪珺所在的武汉市肺科医院是武汉市最早一批的疫情定点收治医院。2020年元旦过后,她所在的呼吸与急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临危受命,在48小时内被临时改造成隔离病房,没有太多时间去考虑风险等危险因素,整个呼吸一病区医护团队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开始接收医院第一例不明原因的肺炎患者。

那时整个医护团队以及全院领导、后勤部门加班加点连续工作成为了常态,许多职工都有回家。医院后勤部门加快各处采购防护用品、院感科组织全院培训,只为确保每一位职工的安全。

隔离病房分为清洁区(医护办公室、治疗室)、半污染区(缓冲间、库房)、污染区(隔离病房及走廊)。每日患者的治疗、一日三餐的传递运输流程都要进行严格的划分。

防护服下的脸被长时间佩戴的护目镜手术帽口罩勒出了深深印记,而头发、里面的工作服也早已被汗水浸湿一遍又一遍。

在隔离病房一线工作的护士,大多是和胡雪珺一样都是90后,在家中她们是父母眼中的宝贝孩子,在外面是朋友眼中爱玩爱美的青春伙伴,但是此刻在病房,她们是身穿闷热难受的防护服、再苦再累再脏也不畏惧,坚守在抗疫一线、守护着患者健康安全的白衣天使!

隔离病房究竟长什么样子?一线医护人员工作是怎样的?穿着防护服要怎么为患者做治疗?病房隔离患者每日都在做什么,一日三餐怎么解决?特殊时期,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态是怎样的?

一线抗疫护士胡雪珺带您一探究竟。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