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陌生”爸爸

2020-02-04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讯员 刘翔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35岁的严云飞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他有着和和美美的4口之家,一双不足1岁的龙凤胎宝宝是他的“心头肉”。往常回家,他一定会搂着孩子才能睡着觉。可是,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一家人的生活方式改变了。

“衣服脱在屋门口,进了家门先洗手,吃饭单独坐一角,客厅沙发来睡觉。这是家里人最近给我编的顺口溜。”严云飞笑着说,最令自己郁闷的是,就算再想孩子,也只敢戴着口罩看看,不敢抱抱亲亲。因为疫情,天天奔波在外的他,为了亲人的健康,每次回家都会主动“靠边站”,用他自己的话说“感觉孩子见我都有点儿陌生了”。

严云飞值乘的区段是陕西西安至河南南阳,一个单程就是400多公里,虽然单位的防疫消毒措施很细致,但家里人没少为他担心。“本来没和家人说,但老婆很敏感,通过平常对我工作的了解,猜到我面临的风险。”

好在有妻子带头支持,家人也达成共识,让严云飞妥妥安了心。前几天,当他得知段上成立了担当物资和旅客运输紧急任务的党员乘务“特备队”后,一股热血涌上心头。2015年当兵抢险时,自己和战友们扛着沙袋上大堤的场面又一次浮现在眼前。为了当上“战疫”急先锋,身为党员的他当晚就写好了“请战书”。

2月1日这天,他和搭档王文斌早早来到派班室,准备值乘K1298次旅客列车出发前往南阳。“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消毒防疫,驾驶列车出发,咱们也算是‘逆行者’吧。”严云飞说,不论跑多远,都得握好手中的闸把,把旅客安全送回家。

作者:孙海华 刘翔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