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新婚夫妇的“硬核”蜜月:送口罩!

2020-02-18 | 滚动新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覃嘉璐开车从上海接物资回浙江。覃嘉璐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林悦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罗希)覃嘉璐自己也没有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度过新婚后的蜜月旅行。

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于湖北武汉暴发,医疗资源一度紧缺。覃嘉璐与丈夫陈洪祥在好友的帮助下,从国外购买了2万多只口罩运送回国。辗转回国的口罩遭遇了航班满仓、道路封锁等突发情况,又经过覃嘉璐与丈夫14个小时的“人肉”配送,终于被送至杭州一线医疗工作人员的手中。这对新婚夫妻用一场特殊的“蜜月旅行”,支援着前线的战“疫”任务。

覃嘉璐是吉林大学珠海学院2014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1月18日,在浙江工作的她与丈夫陈洪祥结婚。疫情暴发后,考虑到一线医疗物资紧缺,还没来得及享受新婚甜蜜的他们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蜜月旅行,开始着手联系国外的同学、好友,动用一切关系“满世界”找医疗物资,“买口罩”成了这对新婚夫妇婚后的首要任务。

很快,他们得到了一位在意大利的同学的积极响应。这位好友的慷慨相助,也同时带动起了当地各个渠道的朋友的热情。大家“各显神通”,不辞辛劳地奔忙在当地的各大药店中,一家家地批量采购。几十人辗转奔波,终于在短短几天内采购到包括N95和一次性医用口罩2万多只。

覃嘉璐和丈夫一边关注着国外好友采购口罩的情况,一边在国内大力发动着亲朋好友一同“寻找口罩”。“那段时间,眼睛一睁开,想的就是口罩,晚上睡觉都梦见在找。”覃嘉璐回忆。

买到口罩后,如何尽快送到国内去,又成了难解的燃眉之急。当时欧洲一些国家飞往中国的航班停航,覃嘉璐夫妻俩便辗转联系了慈善总会、妇女儿童基金会、意大利当地大使馆等多方渠道寻求帮助,终于在浙江狮子会的帮助下得知,浙江省国旅刚好有华人旅客正准备从罗马飞回杭州。

可还没来得及高兴,他们便收到了“航班满仓,口罩无法托运”的消息。运送口罩迫在眉睫,几名浙江省国旅的华人旅客立马改签了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并连夜包了趟车,多花了一万多转运费将口罩打包送至法兰克福机场。屋漏偏逢连夜雨,正以为能松下一口气时,大家却从司机处得知,货车途径瑞士时遭遇大雪阻路,无法通行,只能原路返回。但航班不等人,时间紧迫,他们一边和司机沟通,一边利用导航查找绕道奥地利前往法兰克福的路线。经过12个小时的漫长运输,这批口罩从意大利罗马出发,途径瑞士、奥地利,终于安全抵达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登上了前往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

“口罩购买完却卡在国外的时候,心里真的十分崩溃。”忐忑之余,覃嘉璐也有收获,“此次异国购买口罩也得到了很多海外华侨、留学生、海关部门、航空公司、回国旅客的热心帮助,深刻感受到大家对祖国的热爱和团队的力量,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一起抗疫。”

得知口罩登机的消息时,已是2月3日的凌晨3点。覃嘉璐和丈夫来不及休息,带上两件一次性雨衣、再找小区保安借了两只口罩后,便准备火速赶往上海浦东机场,接上这批来之不易的口罩,再将它们第一时间捐给前线的战“疫”人员。

当时正值疫情的暴发期,家人得知他们要出门的消息后都十分担心,劝说他们不要出去,但覃嘉璐的丈夫态度坚决。他说:“在这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大家都在勇敢地面对,那么多一线医护人员都在焦急等待着口罩防护,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将这批口罩第一时间送到他们手里。”覃嘉璐深知这批口罩的紧迫与重要性,也坚持与丈夫一同前往。“这一次就当作我们俩的蜜月旅行,一场有着特殊意义的蜜月旅行。”

顺利从上海接到2万多只口罩后,他们返回浙江,将口罩按照型号分别捐赠给了浙江武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协会、救援队、浙江狮子会、新路公益等慈善组织和一线战“疫”人员,并同时将一部分物资打包,邮寄给了周边医院和志愿者们。从凌晨到晚上14个小时,为了早一点将口罩送到有需要的各方工作人员手中,他们只匆匆吃了两个从家中带来的馒头充饥。

“很感谢在这个过程中我丈夫对我的支持,我们才能一起闯过多重难关。”回想起这段波折的“蜜月旅行”,覃嘉璐说。他们经常会有说走就走的旅行,而这次特殊的蜜月旅行,对他们来说,更是终生难忘的,而被辗转运送到浙江的2万多只口罩,则满载着包括覃嘉璐夫妇在内的很多人的温暖与善意。

作者:林悦 罗希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