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店小二”“跑小青”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2020-02-18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早上7:20,在泰普森实业有限公司门口,4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带着口罩、手套,手持额温枪已经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短短一小时内,泰普森近400名员工有序通过测查进入厂区。

差不多同一时刻,在新市天丰电源有限公司门外,员工们正有序排队,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门内,5个穿着制服的山鹰救援队员们正调配药剂、调试弥雾机等,2名队员背着沉甸甸的消毒喷雾器,在企业内部办公楼、传达室、车间、各楼道内等喷洒、消毒。

随着浙江疫情防控阻击战进入相对平稳和返工期的到来,浙江各地团组织正“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在疫情特殊时期,在保障有序复工中彰显青年新担当,贡献青春新能量。

化身“店小二”“跑小青”

2月是草莓上市的季节,往年的这个时候,“尚田草莓都会销往市区及周边,来订货的顾客和采摘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然而,因受疫情影响,宁波奉化的尚田草莓同样出现积压。

得知消息后,宁波“尚田+”青创农场负责人赵洁当即返回孙家村,一面通过微信群、联联平台等联络货源需求,另一方面联合青农创客、街道青年干部化身“快递员”,将草莓送至宁波各个小区。至今,帮助农户销售的草莓超过2000箱。

疫情当前,像赵洁这样帮助周边滞销农户的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利用自身年纪轻,善于使用电商销售渠道的优势,帮助周边的农户处理销售滞压农产品。

镇海科奥青创农场经理、00后青年李洋推出的“线上点单-小区配送”,利用原有电商销售平台完成线上点单配送交易,每天都有5吨左右的新鲜蔬菜供应到市场和各个小区,既解决居民的“买菜难”同时解决了农业经营主体“卖菜难”。

在湖州长兴种植蔬菜的农户朱昌忠,远在300多公里外安徽老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时回不了,但在长兴李家巷镇刘家渡村种植的近两万斤蔬菜到了收割的时候,让朱昌忠心急如焚。李家巷镇团委副书记、村第一书记李伟听闻他的困难,立刻组织20余名当地团员青年迅速行动,一天之内便将蔬菜采摘完毕。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农户们及时复工复产、保障当地农产品供应,16支由各村党员青年、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等组成的“跑小青”突击队在团长兴县委的号召下“火线成立”,由16个乡镇团委书记分别担任队长、68名村团支部书记认领“责任农田”,乡野间,这群年轻人采摘收割、装箱,网上销售、线下配送。

长兴县雉城街道上杨村团支部书记朱国虹在村微信群中知悉村种粮大户严华家的农田需要除草,但人手不够,立刻召集7名青年上门,2天时间完成了147亩土地的除草任务。和平镇长城村村民许耀居家隔离,自家地里的芦笋无人采摘,村团支部书记刘倩文在随访中得知,当即组织“跑小青”采摘销售一条龙服务,2000多斤芦笋被销售一空。到目前,“跑小青”突击队采摘蔬菜6万余斤,捕捞销售河虾3000余斤,锄草、施肥1000余亩。

淳安县屏门乡小陵村80后青年汪飞江投资60余万元创办了杭州大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亩种植草莓,2020年春节的草莓销售有望达到30万元。但受影响,道路管控、游客减少,眼看着已快成熟的草莓要烂在大棚里,汪飞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屏门乡团委副书记徐丽敏在乡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发出倡议,组成一支直播青年帮帮团,在草莓基地采摘、分拣、包装,轮流直播。在青年帮帮团的帮助下,日成交额从开始的10筐上升到如今的100多筐。

在金华,邮政系统团组织的“战疫情•助农户”菜篮子农产品公益促销,蔬菜商户们的蔬菜经由邮政EMS速递青年突击队队员按标准以快递方式进行装箱打包,根据顾客下单地址配送,既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又为农产品解决销路。截至目前,100多名突击队员,派送蔬菜快递2500多单,累计运送蔬菜25000斤。

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个性方案

2月11日,亚朵酒店经营者之一张先生收到了德清农商银行为他提供的40万元贷款资金。此时,距他办理贷款手续仅仅过去2个小时。

“多亏了团县委、农商行的贴心服务。”当天申请,当天放款。及时解决张先生资金周转难题的,是团德清县委与德清农商银行银团合作的对接服务。这也是疫情期间的德清发放的首笔支持服务业贷款。

受疫情影响,许多小微企业出现续贷、转贷困难,宁波金融团工委组织成员单位青年成立战“疫”金融合伙人青年突击队,一方面通过电话拜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主动了解企业金融需求;另一方面,开辟绿色服务通道。

中国银行宁波市鄞州分行团委在获知宁波市某贸易公司急需向海外汇款购买防疫物资后,组建的青年突击队紧急协调联动各部门,于当日成功为客户完成购汇并汇出防疫物资款。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普遍面临着“老员工返工难”“新员工招工难”,用工缺口巨大。宁波高新区人社局的“青春合伙人”推广指导辖区内企业使用“2020宁波市青年就业暨第31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网络视频面试,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便利,涉及岗位约500余个。慈溪人社青春合伙人与首批复产的46家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后,依托“互联网+招聘”线上服务平台,在慈溪人才网“点对点”开展岗位匹配推送、用工余缺调剂,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帮助解决企业用工。

杭州钱塘新区“大创小镇“集聚了3200余家科技企业,是杭州双创主平台之一,开复工申请工作量大、审核要求细、时间要求紧,青年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组组建“小镇企业复工‘跑小二’青年突击队”,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鄞州南部商务区作为宁波经济集聚区,汇集了53幢商务楼宇、3800家企业,近4万名员工,伴随节后企业复工潮来临,南部商务区团工委发动团员青年,通过网络、小程序,对企业员工进行网上共享登记,短短3天,完成了2.2万人的排查登记。

为了应对企业返工潮,长兴县团委联合煤山镇团委第一时间成立了“隔离不隔爱”青年关爱突击队,为蓝领公寓集中隔离点的人员提供送餐送物资以及心理支持等,“要让外来员工感受到,虽然被隔离,但爱并没有被阻隔。”

贡献青春新能量

当前,即将迎来“返岗、返工、返学”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团浙江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站在党委政府大局,根据自身所在领域和特长,积极主动、尽己所能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团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团委在全镇打响有序复工的“冲锋号”后,积极响应号召,联合复产复工专项小组的业务骨干青年组建新桥镇复工复产破冰团,编制简单易懂的复工企业申报流程图,协助收集、审核、上报预复工企业资料,登记发放企业专用通行证等,为全镇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

面对疫情,团金华市委要求以当好“政策速递员、青春助跑员、驻企防疫员、人才牵线员、义诊医务员、物资配送员、金融服务员、法务保障员”“八员”为目标,在落细落实“五色预警、五级管控”的同时,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团杭州市委发出倡议,鼓励青年企业家协会、青联、青农协会员单位整合资源开展互帮互助,并组建青年先锋队、青年服务队,为企业提供招工用工、生产建设、防控疫情、物资保障、金融优惠、代办手续、健康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服务。

针对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团宁波市委发起战“疫”青春合伙人计划,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进一步配合做好企业节后复工复产。为助力企业平稳开复工,团德清县委依托组织优势,整合资源,在全县共青团系统开展“八大行动”,号召全县各级团组织、团员青年为企业开复工当好“金牌店小二”“服务跑小二”。

浙江诚意药业青年突击队紧急召回正在休假的洞头本地青年员工,组成抗疫药品生产青年突击队,加班加点加快生产被纳入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抗病毒药品——利巴韦林针剂生产,日产量达30万支。浙江伊利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第一时间组建青年突击队,根据用户使用情况,为定点医院、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支持服务。

浙江伟星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拉链生产企业,接到赶制手术防护服拉链任务,人手短缺,伟星团委迅速组建“伟星青年突击队”,组织青年员工连夜生产,11个小时,14000条防护服拉链,被分秒必争地送到湖北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如今,公司团委又成立了一线生产组、后勤保障组、心理建设组、招工培训组、宣传报道组等5个小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