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赵长禄委员:进一步推进校园治理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5-26 15:33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在传统布局的社会治理结构中,大学校园已成为较为独立的‘块’,而目前有住宅小区的校园大院居民早已不局限于学校教职工,这让校园治理工作举步维艰。”作为一个高校管理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对校园治理问题深有感触。

“高校自身缺乏社会治理手段,在进行学校内部管理体系中的校园治理这样的‘块’状管理工作时,常常因社会治理能力的缺失导致工作推进举步维艰。究其原因,是大学治理体系与社会治理体系在校园内部治理上融合不够,还未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理想治理状态。”赵长禄说。

因此,赵长禄建议,将校园治理纳入地方政府主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文件,明确社会治理力量和治理手段进校园的目标要求和具体路径,逐步构建大学提需求并配合、政府主责、相关部门协同执行的联合治理工作格局。

赵长禄表示,要建立校园治理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的长效机制。“在推动社会治理一站式网格建设基础上,整合城市管理、应急管理、校园治安、综合治理等平台,坚持‘一网统筹’,逐步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协同应急处置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功能互补,将社会应急管理效能向校园延伸,将高校智力资源更好服务社会。将更多的政府资源下沉到基层,推动居民自治组织退出高校内部管理体系,由政府接管‘大院’类社区。”

责任编辑:梁国胜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