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滨州医学院暖心服务 全国140名残障学子顺利完成单考单招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18 18:30
作者:常静 吕海波 郑燕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常静 吕海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燕峰)6月16日-17日,2020年山东省面向全国残障学子的单考单招考试在滨州医学院国家级特殊教育园区举行。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83所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中学的140名视障、听障考生在滨州医学院硬核防护、暖心服务下公平角逐。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单考单招考试组织工作面临诸多挑战。“我们提前做好沟通,提供 一对一跟踪服务。”滨州医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书记董少凤说,未能做核酸检测的考生和家长到烟台后,学校及时帮助联系医院做检测出结果报告。

考生报到时测温和检视健康码。

学校招考办主任韩坤介绍:“全部考生分为明文、盲文、听障3个考组,8个考场,最多考场人数不超过30人,所有监考人员穿戴防护服,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健康安全。”

学校安排专车接送考生。早上6时30分,学校党员志愿者老师就在考生入住酒店等待学生。到达特教园区,志愿者老师对学生进行复测体温、手部消毒,并引导学生通过3个通道进入考场。

视障生通过引导绳有序进入考场。

“来,小心台阶,抓住绳子中间的疙瘩,把绳子蹬紧了。”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曹同涛说:“这次参加考试的盲人学生比较多,我们通过绳子上的疙瘩,保持安全距离,牵引着学生顺利进入考场。”

8时整,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考务人员根据考生的不同情况和需要,为他们提供便利的人性化服务和全方位支持。视力障碍考生被小心地扶到座位上,学校提前为他们准备好了“大字卷”或“盲文卷”试卷,提供助视器。

视障生考试用的助视器。

视障生考试用的放大镜。

“单考单招对广大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升学机会,为他们做好服务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出力。”穿着防护服没多久,老师们已经全身湿透。

工作人员引导视障生入考场。

老师用手语解答听障生问题。

来自合肥特殊教育中心的王同学很想到滨医就读,他说:“高中物理老师陪我来参加考试,希望这次可以圆梦。”陪考的李老师介绍,这次合肥特殊教育中心一共两名同学参加考试,王同学是班长。

考生有序走出考场。

滨州医学院是全国首个专门招收残疾青年的本科院校。从1985年开创中国残疾人高等教育先河,到2012年招收视障学生、2013年开设特殊教育和听力与言语康复专业,再到2018年招收听障学生,滨州医学院构建了残疾人高等人才教育与服务残疾人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的格局,探索形成了残健融合、教育与康复相结合的“滨州医学院模式”。今年单考单招主要是中医学(针灸推拿方向)和口腔医学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共招生40名。

责任编辑:崔丽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