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按下载图片

海陆说郑州,你的驿站 我的家乡|我和我的家乡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6-24 09:00

编者按

“故乡遥,何日去。家住吴门,久作长安旅。”古往今来,不少文人墨客,都曾围绕家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情愫。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家乡的一山一水,都是镌刻在我们心里抹不去的乡愁。

解读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汇聚同心追梦的力量,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出品的《我和我的家乡》(第一季)音频节目,已正式上线开播。每期节目将推出一个主题城市,邀请一位青春正能量嘉宾,用笔者独有的乡愁情感,配以讲述者也为此乡人的身份,着力刻画该城市的魅力形象,展现一座城的普通百姓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

听一声家乡话,品一道家乡味,心中的那座城与那群人,似乎更清晰可见了。欢迎收听:

作为中国铁路的“心脏”,郑州的“米”字型高铁网四通八达,在迎来送往中海纳百川。人们的日子也如铁轨上的火车,在川流不息中井然有序。

本期《我和我的家乡》,在演员海陆的讲述中,感受郑州昔日的繁华景象和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

这里是中国铁路的“心脏”,无论是从北京四合院到香港九龙湾,还是从兰州八盘峡到连云港海岸,这里都是必经之地。也许你未曾在这里驻足过,但它却充实着你的每一段旅程。这就是我的家乡——郑州。

郑州火车站

1906年,南北走向的卢汉铁路正式通车,后与东西走向的汴洛铁路于郑州交汇。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如今,它们已经成为中国最繁忙的京广线与陇海线。而郑州的铁路发展也愈加强劲,“米”字形的高铁网让郑州更加四通八达。

高铁从郑州站出发

郑州的一天,如同铁轨上的火车,在川流不息中井然有序,在迎来送往间海纳百川。

早上六点,晨光熹微,五一公园里早起晨练的人们已经扎好了架势。相较于闻名世界的少林功夫,不少郑州人更喜欢打打太极拳。这种内外兼修、刚柔相济的拳法,像极了中原人品性里的温和。

晨练中的人们

结束晨练后,到街边的早餐店“来碗两掺儿”,郑州人的一天就算是正式开始了。所谓“两掺”,就是将胡辣汤与豆腐脑舀在一个碗里的吃法,这跟米皮掺凉皮、刀削面掺土豆粉一样,虽然混搭,但堪称绝配。

胡辣汤

早饭时间一过,身着中国红的地铁一号线便热闹了起来。背着书包的学生,刷着手机的上班族,把一节节车厢塞得满满当当。与之呼应的还有马路上18米长的BRT(快速公交),尽管它们相隔着一层厚厚的地面,却同时承载着这座城市里每一个普通人的梦想。

中午十二点,午饭时间一到,街巷里便飘起了烟火风味。向来不奢求精细与华美的郑州人开始寻找能吃着“得劲儿”的一顿便餐,老国棉厂附近就是寻觅郑州美食的一个好去处。这里曾是郑州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它不仅撑起了郑州当时的工业,同时也将郑州的美食随着往来的客商及司机推向了全国。一厂的胡辣汤、三厂的烩羊肉、四厂的咖喱烩面……每种食物都实惠、鲜美,吃着绝对“得劲儿”。

河南烩面

除了远近闻名的美食,不少外地人对郑州的了解,还源于一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来郑州听戏,最妙的是去公园了。下午四点左右,公园里的大爷大妈们就拉起弦,敲起梆子,唱起了豫剧。但在郑州,会唱戏的可不只大爷大妈,也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和还没上小学的娃娃,那抑扬顿挫的声腔,有板有眼的架势,仿若一个个老戏骨。

人们聚在公园听豫剧

傍晚六点,华灯初上,二七塔的钟声再次响起。这里是郑州的市中心,由于距离火车站很近,逐渐成为打工者和游客最初也最常光顾的地方。在二七商圈的中轴线上,有一条始建于1905年的街道——德化街,其名字取自“德化育人”之意。在当时,这条又窄又短的街道上,曾经聚集着同仁堂药铺、俊泰钱庄等百年名店。因此,这里也被称为“中部第一金街”。

二七商圈

晚上十点,城市已灯火阑珊,走在如意湖畔,看着眼前的郑东新区,谁曾想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芦苇丛生的鱼塘洼地,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中央商务区”之一。

郑东新区

昔日郑州的繁华景象,还在老人们的口边念叨着。今天,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郑州,也已迈入了新时代的发展快车道。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完善城市功能体系、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地处中华腹地的郑州,正以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联结着神州大地。

微信编辑:郭佳立 杨奕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王俊秀

流程编辑:张胶

热门评论

打开客户端参与评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 请下载中青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