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群组首次跨海快递 居民体验飞一般的网购

11-08 12:28 | 快讯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智仁

18只螺旋桨高速旋转下,三架无人机拔地而起,在空中呈三角形编队,迎着六七级的阵风,向海平面进发。

2017年10月31日中午,福建省莆田市山亭镇,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无人机群组,满载湄洲岛居民下单的六箱货品,仅耗时9分钟就成功飞越海峡,为农村淘宝提供物流服务。

目前,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工农业、军用、航拍、测绘等多行业和领域,但是无人机群组跨海快递飞行,在国内尚属首次。

周丽霞是湄洲岛居民,双11就要到来,在岛上的金寨村农村淘宝点,她订购了6箱长汀百香果,给家里人尝尝鲜。以往的网购体验告诉她,和内地相比,岛内外的交通有些不便,“对百香果什么时候到没有把握。”

订单的另一端,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和菜鸟网络为今年双11准备好了无人机群组——对于岛屿、交通不便的山村等地点,用无人机快递包裹,不仅可以解决这些地方居民的物流难题,还能尽最大可能缩短物流的时间成本,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湄洲岛隶属福建省莆田市,位于莆田市中心东南42公里,岛上有居民近4万人,平时有大量网购需求。周丽霞下单后,6箱百香果从福建长汀县,被配送到莆田市秀屿区农村淘宝服务中心,这是菜鸟乡村离湄洲岛最近的县仓。

执行此次飞行的机型载重可达7公斤,应对6级风。技术团队组成人员、杭州迅蚁技术专家介绍,由于技术成熟,无人机会按照编程航线自动飞向既定地点降落。

不过,海上飞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随时变化的海面天气。海面上刮来的巨大侧风,随时可能将无人机掀翻。

31日12时许,先期三架无人机编队完毕,无人机顶部的六支螺旋桨高速旋转起来,飞机正式起飞。距海面50米的上空,三角形编队拉开了阵势,向海域深处进发。

经过约9分钟、近5公里的跨海飞行,无人机安全降落在湄洲岛。监控数据显示,全程飞行状态平稳。

在岛上,农村淘宝点的“村小二”曾金美已在等候。几分钟后,6箱百香果被送到岛上村淘点。下单第二天就收到包裹,周丽霞拿到百香果后大吃一惊。

这是完全不同的物流体验。曾金美做了一个对比:如果用普通的方式货运,这6箱百香果,需要走轮渡码头,不但要按客轮时间等候,渡海、货物上下的时间、经济成本费时费力;一旦海面出现恶劣天气,轮渡还会停航。

菜鸟方面表示,作为自动化技术的一种,无人机等多种科技方式和智慧物流平台结合,不仅可以疏通传统物流难以到达的地区,还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物流体验。“哪怕是生活在天涯海角,都能够享受到智慧物流网络的便捷。”

作者:林智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