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创客玩出“空间萝卜”多功能机器人

11-28 13:46 | 创+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李海源 李冠礁)“爬墙、越障,可吸附在铁磁、玻璃幕墙表面上,每分钟翻越6到10次,前进速度平均每分钟2米,能在1小时内清理近百平方米的面积,可满足局部详细监视、作业的需求,能在舰船、铁塔、油罐等人很难操作的立体表面以及其他‘高危区域’迅速爬行,执行区域扫描,实现探测监视任务。”日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发出了一款集聚攀爬翻越等多种武艺于一体的“空间萝卜”多功能机器人。

“空间萝卜”机器人通过设计驱控一体的模块化关节实现结构与功能一体,利用仿生构型设计降低机器人的复杂度,提高了爬墙越障能力。在研发过程中,充分融合了航天军民两用技术特点,提高技术前瞻性、产品通用性。该机器人是二部的一款军民融合产品。

2016年夏项目团队发现目前大多数写字楼玻璃幕墙的清洁主要是通过“蜘蛛侠”来完成,人工吊挂在大楼的外面,风吹日晒,操作环境差,劳动强度大,作业风险高。而如果将爬行机器人技术转化到民用立体表面作业上,无疑可以减轻人员负担,提高工作效率,也能让生活办公更舒适干净。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还成立了“创客银行”,大力支持航天青年创客开展“双创”活动,二院二部又成立了青年创新工作室。借此东风,该团队当年便完成了第一代样机研制,并将产品起名“空间萝卜”,既表明该产品来源于空间技术,又表示其应用于空间立体表面的清洁作业。

作者:李海源 李冠礁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