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1期)

02-22 21:59 | 环球观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猎鹰重型火箭发射 特斯拉Roadster遨游太空

2月6日,Space X猎鹰重型火箭首发升空。据悉,该火箭是目前世界上负载能力最强的火箭,能将约64.8吨的货物运送到近地轨道。

Space X公司CEO、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Roadster跑车将作为试飞的搭载主体,将永远绕着太阳运行,并最终漫游火星轨道。特斯拉Roadster也成为第一辆进入太空的汽车。

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挡马斯克了。从互联网、金融、汽车到航天、能源、人工智能,这个被称作“硅谷钢铁侠”的科技狂人游刃于众多跨界领域,不断刷新着人们的认知。马斯克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也许连他自己都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对技术极致偏执的精神已经立在这个商业年代的某些角落。

“高达”已上路 “擎天柱”还远吗?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受日本动漫《机动战士高达》中变形机器人的启发,日本开发出一款仿照变形机器人的折叠式电动汽车,该变形汽车被称为“Earth-1”,其概念车价值预计为5.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5.6万元),获得批准后将上市并投入销售。

这款车的特点是,紧凑型底盘可以自行折叠,形成类似高达机器人的驾驶舱,用户可以通过操纵杆来控制改变底盘。但由于当前还没有可以折叠汽车底盘的机制,需要从零开始研究特殊的电机和其他零部件。

从“水陆两栖汽车”到“飞行汽车”,人类的想象力从来不受限制。也许未来,各大汽车品牌在介绍汽车外观与功能时,“大气”“时尚”等词汇将彻底灭绝,“擎天柱”“钢铁侠”这些更炫酷的造型表达才能博得消费者青睐。

“无线闪充”技术给新能源车“里程焦虑”开药方

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期间,达沃斯市与ABB集团建立长期合作,旨在为公共交通及私家车提供电动车充电设施。这是TOSA技术首次在阿尔卑斯山地区进行应用,该技术旨在实现车辆在极寒条件下的运行。

据介绍,TOSA无碳排放解决方案包含了充电技术以及电动客车等技术产品。方案中最大的亮点在于,电动客车所配套的“无线闪充(flash charging)”技术,仅需20秒就能够充满电量,可在乘客上下车期间为该车辆充电。

继闪充技术在智能手机领域普及开来后,“无线闪充”技术在电动汽车上的应用更让人憧憬。如果该技术得到大规模应用,新能源汽车用户的“里程焦虑”将大大得到缓解。不得不承认,有时,科技突破带来的“破壁效应”才是推倒产业革命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