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次元”市场迎来“黄金时代”

10-02 21:22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4月20日,以“杭州动漫·精彩国漫”为主题的杭州动漫地铁专列内景。

多年来,上网看动漫一直是蕾·杨(音)最喜欢的消遣方式。27岁的杨在北京一家国有银行上班,每天花好几个小时观看流行的日本动漫,比如《工作细胞》和《银魂》。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如今中国有2亿名像蕾·杨这样的消费者,推动着一个年轻的娱乐市场的崛起,这一市场被称为“二次元”市场——指动画、漫画、游戏和小说的网络世界。“二次元”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动漫产业的产值达到1500亿元,在6300亿元的文娱业总产值中占24%。《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现象级动画产品不时涌现,中国动画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称,2017年9月,由艺恩咨询发布的《中国动漫行业IP价值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超过3亿人。艺恩估计,到2020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可达2160亿元。中信证券的数据更为乐观:该公司估计中国动漫产业规模将在几年内达到5000亿元,因为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选择逃入虚拟世界。

潜力巨大的市场吸引了国内外资本纷纷涌入。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今年3月28日,中国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简称“B站”)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整体募资规模达4.83亿美元。在B站的直播页面,已有超过554.1万人观看了直播,这被誉为“二次元的一个里程碑”。

除了风光的B站,中国互联网巨头也在纷纷布局动漫产业。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腾讯自2017年以来已经投资了超过12家动漫公司,腾讯旗下的企鹅影视还发起了“百番计划”支持国产动漫的发展。爱奇艺公司曾于今年6月公开发声称,除了已有的对10个动漫项目的投资外,爱奇艺还计划在签约中国漫画家和打造国产动漫人物上投入2亿元。

B站上市后不久,今日头条从阿里巴巴手中接过另一家弹幕网站AcFun(A站),正式杀入动漫产业。网易则在打造自身的漫画应用平台的同时,与美国迪士尼公司签约,联手打造有中国特色的漫威超级英雄。

中国元素大受欢迎,精品IP积极“出海”

今年4月26日,第14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此次动漫节吸引了85个国家和地区参与,2641家中外企业机构、5760多名客商展商和专业观众参展,各项交易及消费金额约16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报道,火爆全球的英国动画片《小猪佩奇》运营总监奥利维尔·杜蒙特在论坛上说:“中国已经成为《小猪佩奇》动画最重要的全球市场之一。这次在杭州我们有了新的机会,与中国的动漫企业推出更多动画IP项目,如《睡衣小英雄》等,这将是一个非常值得期待的尝试。”《寻梦环游记》导演、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企划副总裁李·昂克里奇也表示出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他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可能成为我创作灵感的源泉,我很期待用我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网站发布消息称,马来西亚的像素线动画工作制作有限公司在动漫节上与中国国产动画《少年锦衣卫》达成了马来西亚独家发行协议,这部动画作品拟在马来西亚最大的无线电视台中文频道播出。像素线公司联合创始人谢汶峰表示:“将中国风格和元素、古老传说的叙事和神话融入动画形式,令人感到非常独特,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动漫IP的发展潜力。”

中国动漫公司中的领先者奥飞娱乐和帝龙文化,均在进行进行全方位的国际化战略布局。笔者查阅这两家公司的年报发现,2017年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均超过30亿元,业务布局涵盖了内容创意、消费品研发、形象授权等方面。

帝龙文化于2017年与日本赛迪克国际股份公司在日本合资成立了株式会社SEDIC-DILON,开展海外商业电影和动漫业务。奥飞娱乐的IP全球化成绩斐然,截止2018年3月,公司的动画发行网络已覆盖超过130个国家与地区。奥飞拥有数万个IP,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贝肯熊”、“巴啦啦小魔仙”等,作品网络累积点击量达到千亿级别。

大受欢迎的原创漫画平台“有妖气”也隶属奥飞旗下,基于“有妖气”的漫画IP资源,2017年推出多部漫改作品,如《十万个冷笑话2》动画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手游、《开封奇谈》真人剧、《端脑》真人剧、《镇魂街》真人剧等。

谁在“二次元”市场赚得盆满钵满

在“二次元”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不仅是这些行业大鳄,广大中小型企业也赶上了这股东风。公开财报显示,全部35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动漫公司中,营收与去年同期有所增长的占到了八成,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能够盈利的公司占六成左右。从盈利来源看,大部分动漫公司主要通过动漫发行、受托动漫制作、IP授权及衍生品销售(包括图书、音像、玩具、服饰、食品等)取得收益。

35家公司中,华强方特以38.6亿元的全年年收拔得头筹。在动漫行业,该公司的王牌就是大名鼎鼎的《熊出没》系列,《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熊出没之雪岭熊风》等一再创造春节档国产合家欢动漫电影的票房新高。

居于次席的杰外动漫的主营业务为动漫和幼教IP,全年营收达1.7亿。杰外动漫拥有一大批知名IP的独播权,包括《蜡笔小新》、《哆啦A梦》、《精灵宝可梦》、《丁丁历险记》、《加菲猫》、《巧虎》、《三国演义》等。

营收排名第三的约克动漫2017年全年营收1.08亿元,净利润1443万元,这家公司的可贵之处在于以原创IP为主,主要作品有《过山车手罗力》系列和《我是发明家》。

新三板上营收过亿的动漫公司还有金添动漫、小白龙和童石网络。金添动漫的主业是动漫休闲食品,拥有“迪士尼系列”“铠甲系列”“巴啦啦小魔仙系列”“奥特曼系列”“哆啦A梦系列”“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熊出没系列”“汪汪队立大功系列”等国内外一线动漫授权形象。小白龙的主营业务则是动漫玩具和益智玩具。

年营收1.3亿元的童石网络,主要收入来源于IP运营。该公司拥有在“二次元”圈子中颇有人气的动漫内容平台“大角虫漫画”,推出了一大批原创IP品牌。2017年,童石网络研发了手游《初音速》、《全职高手》、《CodeGeass反叛的鲁路修》等,并推动“大角虫漫画”App的英文版、泰文版上线,面向整个东南亚市场推广优秀的中国漫画作品。

作者:袁野

责任编辑:张丹珊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