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的未来:送货进冰箱?

“打通最后一公里”

10-12 22:24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想买生鲜食材又不能守在家里等快递,怎么办?试想一下,在网上下单后,立刻有人将货物送到你家,而且直接替你搁进了冰箱,是不是很省事?不久前,连锁百货公司沃尔玛在美国开通了这项业务。

目前,沃尔玛正在硅谷地区测试相关服务,将包括生鲜在内的商品送进客户家的冰箱。为此,该公司与智能家居公司AugustHome、物流服务商Deliv达成了合作。

用户在沃尔玛网站下单后,配送人员会将货物送至客户家中,如果无人留守,配送人员会使用事先授权的一次性智能门锁密码打开房门,将易腐坏的商品放进冰箱,然后离开。这一切发生时,用户可以通过连接着AugustHome公司的监控设备查看配送全过程,这样即便放陌生人进门,也不必担心对方做“小动作”。

据美国“商业内参”网站报道,目前,沃尔玛这项服务仅针对硅谷地区装有AugustHome智能锁的用户,之后将做进一步评估,再决定是否推广至更多地区。

一般而言,如果顾客家中无人,物流人员多半会将物品存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但沃尔玛决定“打通最后一公里”,直接将货物送到家中甚至冰箱里。该公司电子商务和商业运营部门负责人斯隆·埃德尔斯顿表示,“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概念并非指真正的一公里距离,而是从物流分拣中心到消费者手中的最后一段距离。自去年收购电商平台Jet后,沃尔玛便开始思索如何让购物更省心,希望未来能做到将货物送至客户指定的任何位置,比如冰箱和车库。

由于执行过程复杂,这项服务能否成为主流还是未知数。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阿南达·查克拉瓦蒂认为,虽然目前十分小众,但这项服务确有价值,未来伴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可能受到更多人欢迎。不过,由于配送过程要进入用户家中,沃尔玛需要在这一环节中考虑更多。

由山姆·沃尔顿创办的沃尔玛在28个国家开设了一万多家门店。在美国,沃尔玛门店与州际公路紧密相连,几乎是公路铺到哪儿,门店就开到哪儿。随着电子购物日渐普及,沃尔玛开始思考如何留住甚至发展更多客户。去年,该公司与打车平台优步、Lyft合作提供网购杂货的配送服务,该服务已在丹佛、圣何塞、凤凰城、奥兰多和达拉斯等地开通。

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指出,沃尔玛虽然拥有众多连锁店,但在电商领域进展不大,反观以跑腿服务起家的日用品递送公司Instacart,创业不久便和美国多家零售商建立合作,帮助客户代买东西。优步也在去年上线了UberEats,与餐厅合作提供外卖服务,未来计划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沃尔玛CEO董明伦坦言,电商平台竞争激烈,该公司决定在配送物流领域发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以精准、及时的配送取悦客户。对沃尔玛来说,这一新战略非常重要。

在中国,该公司也曾考虑利用电商平台完成扩张。它曾全资收购“1号店”,利用这一平台结合沃尔玛全球采购资源、本土实体零售业务和供应链系统扩大客户群。然而在电商领域激烈的竞争中,天猫和京东更胜一筹。

这令沃尔玛选择与京东联手,利用后者更完善的电商物流体系提高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本月初,沃尔玛将所持京东股份的比例从5.9%增至10.8%,双方正加速在快消品领域的合作,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独家入驻京东,沃尔玛购物广场则入驻京东到家平台。

作者:张宝钰

责任编辑:张丹珊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