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掀起“提高最低工资”运动

10-18 18:51 | 职场来源: 青年参考

最低工资制度被认为是先进社会福利制度的标志之一。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将使数百万雇员的收入得以提高,因此广受欢迎,也常常引起激烈争论。10月2日,美国亚马逊公司宣布提高员工最低工资,再次点燃了这一话题。

--------------------------------------------------

亚马逊公司“良心发现”

“在全球顶尖互联网公司工作,替世界首富干活,工资一定很高吧!”如果你这么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

今年3月,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以11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761亿元)的身家登上世界首富的宝座。然而,他麾下的亚马逊却因“员工收入差距悬殊”而饱受指责。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亚马逊的一贯批评者、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推特上表示,世界首富给员工的报酬少得可怜,一些人不得不靠美国政府补助的食品券维持生计,这是“一种耻辱”。

最近,亚马逊终于“良心发现”。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月2日报道,亚马逊宣布将所有美国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约合人民币104元)。该变更将于11月1日生效,适用于全职、兼职和临时员工。时薪高于15美元的员工薪资也会随之调整。亚马逊表示,此举将惠及超过35万名员工。

亚马逊还宣布,英国员工将同时涨薪。伦敦地区的最低工资为10.50英镑(约合人民币96元),其余地区为9.5英镑(约合人民币87元)。目前,英国25岁以上的成人平均最低工资是每小时7.83英镑(约合人民币72元)。

CNN引用贝索斯的声明称:“我们听取了批评者的意见,决定引领行业涨薪。我们鼓励竞争对手和其他大公司加入涨薪的行列。”

世界首富说到做到。据CNN报道,亚马逊的公关团队将游说美国国会增加联邦最低工资。目前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25美元(约合人民币50元),2009年以来从未上涨过。“最低时薪多少合适,由国会和专业人士决定,”亚马逊全球运营高级副总裁戴夫·克拉克告诉CNN,“但在亚马逊,这个数字是15美元。”

亚马逊此举赢得了桑德斯难得的“点赞”。“恭喜贝索斯先生做了正确的事情。”桑蒂斯当天表示。他还说,他期待与贝索斯共同努力,争取把联邦最低工资提高到15美元以上。

“如果工资不上涨,亚马逊将处于劣势”

亚马逊的“良心发现”绝非心血来潮。美国彭博社报道称,此次加薪正值“争取15美元”运动风行全美各地之时。这项运动由工会带头,争取将最低时薪调高至15美元,在当前标准的基础上提高超过一倍。

亚马逊的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响应了这股风潮。美国零售巨头塔吉特(Target)公司2017年9月就将新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2美元(约合人民币83元),并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将全体员工的最低工资提高到15美元。全球最大零售商、拥有100多万美国员工的沃尔玛(Wal-Mart)在今年2月将最低时薪提高到11美元(约合人民币76元),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好市多(Costco)也已将时薪提高到14美元(约合人民币97元)以上。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低于4%,很多岗位面临“用工荒”,加之万圣节、“黑五”、圣诞节等销售高峰即将来临,零售商的招聘压力巨大。仅亚马逊近期就将招聘超过10万名临时工。“如果工资不上涨,亚马逊在劳动力市场上将处于劣势。”美国咨询公司“全球零售数据”总经理尼尔·桑德斯告诉CNN,提高最低工资有利于亚马逊招徕员工。他补充说,这个决定也具有“政治上的精明”。

除了零售商,酒店、餐饮等服务业的某些公司也提高了最低工资。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过迪士尼乐园员工的“悲惨生活”:近75%的迪士尼员工无法靠工资负担基本生活开销,十分之一的人无家可归,有人甚至只能住在车里。

劳工团体数据显示,迪士尼2017年平均薪资为每小时13.36美元(约合人民币93元)。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9月23日,迪士尼终于同意将加州迪士尼乐园部分员工的最低时薪调高至15美元。

当然也有“负隅顽抗”的。在表扬完亚马逊后,桑德斯参议员紧接着呼吁麦当劳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如果亚马逊和迪士尼可以支付15美元的最低时薪,那么去年盈利51亿美元的麦当劳也可以。我想提醒麦当劳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像麦当劳这样的美国大型盈利公司,不应该有员工生活在贫穷中”。

作为回应,麦当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它为员工提供了“世界级的培训和教育项目,帮助他们培养当下就业所需的技能”。麦当劳表示,它已在5年时间里为其学费援助计划拨款1.5亿美元。该公司指出,在其1.4万个国内门店中,有95%是由特许经营商运营的,这些门店在薪酬和福利方面有权自行决定。

“基层员工收入增加,中层员工收入减少”

亚马逊的一些员工并不因“加薪”而欢欣鼓舞,相反,他们怒了——他们认为,到手工资不增反减。据《赫芬顿邮报》报道,亚马逊的“变化”不仅包括提高最低工资,还包括取消“可变薪酬计划(VCP)”:这是一种基于员工出勤率和业绩而调整的福利,简而言之就是奖金。此外,某些员工的股票分配计划也被取消。

过去,亚马逊一名仓库工人每月可获得数百美元的奖金及股权奖励,但现在,这两项福利都要取消。《赫芬顿邮报》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工人们群情激愤。“你们夺走了VCP!”在一次加薪讨论会的问答环节中,一名工人吼道。

一位亚马逊发言人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奖金和股票计划被削减,但所有人的工资收入会增加。这名发言人表示:“现金工资的大幅增加超过了取消激励性薪酬和股票造成的损失。我们可以确认,所有运营和客服部门员工的总薪酬都会因新举措而增加。”

一些员工对这个说法将信将疑。一名亚马逊员工告诉《赫芬顿邮报》,因为奖金取消,他一年将少赚2000美元(约合人民币13859元)。再考虑到股权分配的损失,他的年薪很可能比以前少。

收入超过每小时15美元的员工也将获得加薪,但加薪幅度因人而异。佛罗里达州的一名员工表示,作为一名新人,他很高兴获得加薪,但一些老员工担心自己的利益受损。“员工意见两极分化。”他说。

一名经济学家告诉《华盛顿邮报》,最低工资提高了,但中层员工的收入不会增加。

10月11日,亚马逊再次发声安抚员工。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该公司当天表示,它将确保员工的工资不会因新措施而降低。一位公司发言人称,亚马逊将“逐个部门,逐个人”地调整工资。

员工们还是不能松口气。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加薪虽然能使员工受益,但亚马逊正在不断采用新技术推广运营自动化,它完全有能力通过裁员来抵消这次加薪带来的额外成本。因此,对那些占员工绝大多数的、拿最低时薪的底层员工来说,争取15美元的时薪并非决定性胜利,他们还不能对前途过分乐观。

“企业的最大义务是获利而非保障福利”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好是坏?争议一直没有停止。

支持者认为,这是减少收入不平等的补救措施,能增加低收入人群的可支配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减少政府福利支出,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增长。

反对者则认为,最低工资会减少就业机会,不利于寻求入门级或低技能工作的人。企业的最大义务是获利而非保障福利,工资多少应该由市场决定。最低工资设置过高,可能造成雇主负担沉重,导致企业不得不解雇员工,甚至破产。

作为“罗斯福新政”的一部分,美国早在1932年就开始讨论实行最低时薪制度,但遭到了业界的激烈反对,一些议员甚至认为这会威胁到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

全世界雇主在这一点上堪称一致。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雇主联合会主席英戈·克拉默质疑最低工资的意义:“最低工资对长期失业者和低技能人员有好处吗?”他认为没有,因为“最低工资阻碍了他们就业,也不利于社保制度”。亲雇主一方的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在德国《世界报》上发文称:“如果没有最低工资标准,还有可能多创造6万个就业机会。”

慕尼黑经济研究所专家加布里埃尔·费尔贝迈尔也认为,最低工资是一种危险的工具,如果控制不好,可能阻碍调低工资,造成失业。德国劳动研究所教授霍尔格·博宁则表示,与其抬高平均工资,还不如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低薪段的就业机会。要提高低收入民众的购买力,人为增加工资不过是“缘木求鱼”。

在政界和学术界激烈争论的同时,商家们早已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法,其中最直接的就是裁员或涨价。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2018年1月4日,加拿大央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加拿大今年全国多省提高最低工资,可能造成6万个工作岗位流失。

此前,渥太华一家慈善机构已经对最低工资的上调表示了担心。过去7年里,该机构每年都组织患有自闭症的儿童参加夏令营,但今年1月,安大略省决定将最低工资提高到每小时15加元(约合人民币80元),这将使夏令营的人工支出增加6万加元(约合人民币31.8万元),超过该机构的承受能力,夏令营恐将取消。该机构并不是唯一受影响的组织,在安大略省5.5万家非营利机构中,大部分将受到冲击。

作者: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张丹珊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