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22期)

02-22 21:47 | 环球观来源: 中国青年报

默多克接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马斯克火速辟谣

近日,据《金融时报》报道,21世纪福克斯的前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默多克有望接替埃隆·马斯克,担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但随后,马斯克对此予以否认。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默多克领先于公司长期投资者、现任首席独立董事安东尼奥·格雷希亚斯。外部选择也在考虑之中。

今年8月,马斯克在推特发布的特斯拉私有化言论,导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涉嫌证券欺诈”对他发起调查。随后,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协议。根据该协议,马斯克将辞去董事长一职,但仍担任首席执行官。

而根据《纽约时报》预测,特斯拉董事长这一角色可能有4位人选。他们分别是:福特汽车前老板艾伦·穆拉利,波音前首席执行官吉姆·麦克纳尼。当然也可能是高盛,以及白宫智囊和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顾问的加里·科恩等金融界人士。

大众联手微软 汽车加速驶入“云时代”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报道,微软和大众即将达成协议,利用微软云技术,大众将使旗下的全部新车连接起来,加速其向数字和移动服务转型的步伐。到2020年,大众每年将有超过500万辆新车通过微软云平台连接起来。

据悉,大众与微软在近日发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称,将通过微软的Azure软件联通所有的数字产品,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云,这将有助于简化其未来发展。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与微软的合作将加速大众汽车的数字转型,在塑造未来汽车出行方式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进入“云时代”。车联网将为出行带来颠覆性变革,它将作为汽车的“第二引擎”,为未来交通生活提供全新驱动力。云平台是未来车联大厦的地基。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及车联网趋势的洞察,随着整车电子架构、智能网联车载系统和云平台的搭建,未来,汽车驾乘者将获得开放、安全的车联云体验。

解决十字路口事故多发难题 本田祭出V2X技术

据外媒报道,近日,本田演示了其“智能十字路口”V2X技术,以帮助驾驶员识别潜在的危害并给予警示。

据悉,本田的智能十字路口交通灯上设有4个摄像头,本田的图像处理软件可创建一个360度的全景图,并将汽车、行人、自行车或应急车辆加以区分。该系统可识别90米范围以内的物体,并使用专用的短程通信信号向周边车辆发送相关信息,利用智能方式提供驾驶纠偏措施,从而避免车辆碰撞事故。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十字路口车辆碰撞事故约占总事故数量的40%,占交通致死人数(每年约3.5万人)的近20%,而智能十字路口技术有望克服车载传感器的局限性。目前,本田已承诺投入200辆联网汽车于US 33 Smart Mobility Corridor计划,以进行试验和测试。

因为路况复杂、行人与车争道等原因,十字路口一直是车辆拥堵、事故多发的“重灾区”。除了汽车企业在解决十字路口车辆碰撞事故上的新尝试,今年,印度SRM科技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人工智能报告则显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当经过十字路口时,自动驾驶车辆无需减速或停车。可以预见的是,红绿灯也许有一天将“退出江湖”,一个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交通体系将成为城市顺畅通行的最有力保障。

抢占最后一块“奶酪” 日本汽车厂商加强“非洲攻势”

近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资汽车厂商纷纷在非洲市场加强攻势。丰田汽车将与在整个非洲拥有据点的集团旗下丰田通商携手合作,日产汽车将扩充车型。非洲是预计人口增加和收入水平上升的“最后的巨大市场”,日本汽车厂商旨在扩大销售的动向趋于活跃。

数据显示,非洲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5%,但2017年整个非洲地区汽车销量仅为119.6万辆,同比下滑9.08%,占全球汽车产量不足1.5%。在业内人士看来,南非、埃及等国家是非洲主流汽车消费市场,汽车年销量均大于20万辆,且正处于稳定增长期。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埃塞俄比亚等国家是非洲汽车消费潜力市场。

据美国调查公司Frost&Sullivan称,非洲新车销量预计将从2015年的155万辆增至2025年的300万辆规模。目前价格适中的二手车为主流,但日资企业相关人士期待地表示:“若当地人变得富裕,换购新车的趋势将得以推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