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提琴与琵琶演绎《逍遥游》,余隆马友友携中外艺术家走“音乐丝路”

10-27 15:40 | 文化咖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1026日晚,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保利剧院迎来闭幕式音乐会,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携手吴蛮、吴彤、雷佳及丝绸之路乐团联袂登台,与指挥家余隆执棒的杭州爱乐乐团音乐会合作,演绎作曲家赵麟为北京国际音乐节联合委约的新作——琵琶、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

该作品取自中国古典名篇庄子《逍遥游》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在对古代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回望中,用交响音乐语言抒发了当代人对自由放达精神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逍遥游》中最为亮眼的琵琶演奏,由国际公认的著名琵琶演奏家吴蛮担纲。作为跨界音乐与跨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人物,吴蛮早在2016年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琵琶行—吴蛮与她的朋友们》上,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音乐对话。这次归来,更为瞩目。

“我觉得这是史无前例的大提琴和琵琶的双协奏曲,这样的组合这样的形式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是西方的古典音乐乐器,一个是中国的古典音乐乐器,两种乐器碰撞在一起说中国话。这首琵琶大提琴双协奏曲可谓是音乐节在中西文化合作中的深刻体现。”吴蛮说。

作为国内观众最熟悉的大提琴演奏大师之一,马友友至今已经拥有超过40年的艺术生涯,曾获得过19次格莱美大奖,是少数在古典、跨界、流行等多个领域都取得非凡成就的大提琴家。

2000年,马友友组建了丝绸之路乐团,希望将古丝路沿线传统的声音重新介绍给世界,并借由不同种族、背景下的文化碰撞,创造出一种新的、独特的音乐语言。截止目前,乐团已经获得过三次格莱美大奖。

此次乐团首次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访京的十余位艺术家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吴彤、吴蛮、雷佳三位国际知名的中国音乐人。乐团将与马友友一道,在上半场音乐会中呈现包括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奇克•柯瑞亚《西班牙》、吴彤《水路》等风格多样的音乐作品,为观众打造一条包罗万象“音乐丝路”。

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美人》由赵麟编曲,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演唱。这也是雷佳与余隆、马友友三人组合在纽约爱乐新年音乐会之后的再次合作。雷佳倡导“新国风音乐”,不遗余力地向世界介绍中国音乐。

在欣赏了钢琴大师齐默尔曼、布赫宾德、指挥家萨洛宁、雅尔维、英国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等名家名团的精彩表演后,为期14天,举办了包括歌剧、交响乐、室内乐在内的21场演出,13场公益艺术活动,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即将落下帷幕。

与以往侧重展现西方经典作品,主打国际名家大师有所不同的是,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不仅将“中国概念”贯穿始终,也全面提升了这一艺术理念的内涵。这场由海内外华人艺术家联袂打造的“丝路行”音乐会,彰显了北京国际音乐节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携手世界各国艺术家,携手传播中国价值、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愿景,打造一条当代音乐文化领域的丝绸之路,让“中国概念”紧跟时代和国家发展的脚步。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文化副刊部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