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有18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

10-30 13:20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0月30日电 (耿学清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 记者王亦君)民政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今天在民政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从2012年底到2017年底,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从2068/人年,提高到4301/人每年,增长108%;全年支出农村低保金从658.2亿元提高到1023.2亿元,增长55.5%。经与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比对,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17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其中已脱贫878万人、未脱贫884万人;全国共有12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特困供养,其中已脱贫50万人、未脱贫76万人,两项合计,共有18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其中已脱贫928万人、未脱贫960万人。

刘喜堂介绍说,针对农村低保工作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民政部采取系列措施,指导、督促各地重点解决。印发《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方案》,在全国民政系统开展了农村低保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要求各地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人情保”、“关系保”和“错保”、“漏保”等违法违纪问题。民政部党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公开通报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各地查处的6起典型案例,发挥警示作用。

刘喜堂介绍说,下一步,民政部将继续监测各地低保标准,目前低保标准以(区)县为单位公布,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低保平均标准4301元,如果分地区计算,没有这样高,22个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比较重的省份,平均农村低保标准只有3810元,“三区三州”一些(区)县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就更低了,截至2017年年底,只有3329元,监测各地农村低保标准,要求必须进行动态调整,使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者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另外,将推行“救助渐退”,贫困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收入可能不稳定,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给一个救助“渐退期”,不能收入超过低保标准马上退出低保,等收入稳定之后再退出低保。

同时,将加强各部门信息共享,民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和国家卫健委都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比对数据,更准确的摸清底数,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更有效、更扎实。

责任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