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23期)

02-22 21:46 | 环球观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时隔两年再度扭亏为盈 特斯拉能否走出“盈利魔咒”

在经历了“高管离职潮”“裁员潮”以及私有化风波后,负面新闻缠身的美国电动车及能源公司特斯拉近期终于迎来了好消息。

近日,特斯拉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三季度实现了3.12亿美元的净利润和68.2亿美元的创纪录收入,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9.85亿美元;自由现金流8.81亿美元,达到15年来的最高点;现金及等价物余额35.2亿美元。

“对于特斯拉来说,这是一个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在财报会议上,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事实上,特斯拉上一次实现季度盈利还是在2016年三季度,当时的净利润是2200万美元,仅为此次的1/10。

据分析,特斯拉的盈利得益于第三季度中Model3的车型表现。第三季度,Model3销量达到55840辆。值得一提的是,Model3的毛利率超过20%,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15%。

嫌电动车太安静 “自适应声音”系统加点料

尽管电动车以其出色的静音能力受到驾乘者的喜爱,但对于有视觉障碍的行人来说,这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电动车在低速行驶条件下发出警告声是各国普遍采用的方式,在提高了行驶安全性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定的噪音污染。

据外媒报道,挪威科技工业研究所(SINTEF)研究小组团队为电动汽车研发了“自适应声音”系统。该系统可利用车载麦克风监控环境中的噪音水平,然后相应地提高或降低警告声的音量。

据悉,为了确定警告声的声音需要多大,研究人员驾驶了一辆装有该系统的电动汽车沿着一条安静的道路行驶,盲人志愿者坐在旁边。扬声器产生不同音量的交通噪音,自适应声音系统对噪音作出回应。一旦志愿者们能够听见汽车的警告声,他们就可以按下按钮,表示声音足够响亮。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适应声音”系统或将为电动车平衡安全性能和NVH性能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在保障行驶安全的前提下,该系统可防止警告声超出必要的声音范围,从而杜绝不必要的声音污染。

新加坡设厂 做吹风机的戴森也要造车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著名的家用电器厂商戴森表示将在新加坡设厂生产电动汽车。戴森公司表示,在亚洲设厂将有助于获得较为稳定的零部件供应,使用较高水平的技术人员,为开拓亚洲市场奠定基础。

据了解,戴森公司将投入20亿英镑用于电动汽车的研发。目前,戴森公司的电动汽车项目已经由一支400多人的技术团队进行了两年多的时间。戴森公司透露,其位于新加坡的工厂将在2020年建成,第一批汽车计划在2021年投产。

戴森是英国一家专门从事家电产品生产和研发的国际公司,在全球首创了“无叶风扇”产品,公司有12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发明团队,致力于数字发动机、洗衣机乃至吸尘器本身的发明和革新。据悉,目前,戴森公司正在寻求与其他公司在固态电池技术和电机技术上进行合作。

事实上,随着汽车产业的新能源化转型降低了产业门槛,百年汽车行业正迎来越来越多的跨界“玩家”。从互联网企业到零部件企业,高喊着颠覆的它们能否成功仍有待观察。但毫无疑问的是,从最初的团队组建、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再到销售、售后服务等,造车新势力想要突出重围,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排放新规“威力大” 欧洲市场9月销量大幅下滑

近日,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德国汽车工业协会(ACE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协会(EFTA)成员国9月注册的汽车数量从去年同期的147万辆降至112万辆,下降23%。其中,大众集团、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后简称FCA)和雷诺是销量跌幅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而今年前9个月,欧洲乘用车市场依然保持正向增长,新车注册量同比微增2.3%至约1230万辆。

据悉,此次销量下跌的原因之一在于,从今年9月开始,欧盟新的检测标准“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程序”(WLTP)将开始实行,并成为计算车辆购置税的基础。

据悉,相较于以往的标准,WLTP检测车辆的燃油消耗量和废弃排放物值将会更加准确和真实,导致测试值通常以之前标准的测试值更高。因此,车辆购置税将更加昂贵。同时,该标准的使用也迫使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停止交付某些尚未重新认证的车型。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