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瘾少年”的自我救赎

11-04 23:26 | 权益保护来源: 中国青年报

约在南昌一所重点高中门口,趁着午休时间,记者与刘小志见面。就在一年前,他还被别人贴着“网瘾少年”的标签,如今他是该校重点班的学生,学习成绩排名靠前。

“我对游戏不上瘾,就是对网络小说上瘾,喜欢看玄幻类的作品。”刘小志告诉记者,在虚拟世界里他感到无比快乐。

见过父亲摔电风扇,也习惯父母打架……这是他内心挥之不去的阴影。

成长于农村,与其他孩子相比,刘小志显得有些沉重,少了一些农村孩子特有的生命力,他说自己对学习丝毫提不起兴趣。尽管父母经常“战争升级”,但是对孩子有一个共识——考试成绩要好。就这样,凭借着不错的天资,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与父母之间维持着平衡。

直到上初三的一天,周末学校安排补课,“实在太累了,我不太想去学校,没有起床。”他描述当时场景,老师派同学来叫他,他没有理会,直到老师到家里找他,一见面就冲着他大发雷霆,刘小志顶嘴了,与老师大吵一架,不欢而散。

“我就是不想读书,也放不开面子,就拒绝去学校了。”刘小志坦言,老师平时对他不错,但他就是厌学,觉得提不起兴趣,躲在家里看网络小说。在父亲的眼里,刘小志对手机着了魔,是不折不扣的“网瘾少年”,对他说过好话、打过、骂过,就是不见效果。

父母无奈,把孩子送到一家专门学校进行“矫治”。不许用手机、站军姿、跑步……与普通学校不同,这里很多同学都是有各种问题的“熊孩子”,学习成绩并不是衡量学生表现好坏的唯一标准,没有排名成绩,同学之间关系不受成绩影响,不少同学感觉不适应,而他却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

他本来学习成绩不错,老师也非常关注他,学校领导把他当做“宝贝”,也常常找他谈心。

在参加中考时,他以所有科目A1的优异成绩,考入当地的重点中学,这也打破了这所专门学校的中考记录。

“这里课程没有那么多,不是太累。以前上学的时候,下课都不休息,实在受不了。”刘小志说,在别人眼里,他从“网瘾少年”完美逆袭。然而,他认为自己并非是“网瘾少年”,只想有宽松的学习环境,只想父母不再吵架。

如今,他只身来到省城上学,父母在江西农村老家生活。不知不觉,他已脱离了原来的生活环境,远离了喧嚣,听不到父母的吵架。父亲也把他的情况,与班主任充分沟通,老师特批允许他使用手机。

在重点班,他感到学习节奏太快,难免有压力,却从来不把作业带到宿舍,他只在教室里学习,每天依然要看一个半小时的网络小说,看小说时才感到真正的放松。

“现在对学习环境适应了,觉得老师挺开明,不过,遇到假期补课,还是挺烦的。”刘小志说起了困惑。

让刘小志开心的是,父母也在发生改变。“自从那段时间我不去上学后,他们觉得我出事了,吵架就少了。”他说。

即便对生活充满困惑与纠结,他选择“自我救赎”——根据父母期望按部就班地学习。

“肯定要读书的,不读书没有办法。”他说。

(本文出现的名字为化名)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责任编辑:陈凤莉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