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强:从加油工到维修队长 全程是热爱

11-19 09:03 | 青春角色来源: 中国青年报

拿着工具敲敲打打,再摸摸受损的门板,比赛进行到一半,来自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赛选手郑强后背的衣服上就出现了一团团汗水印迹。这是郑强第一次来到“振兴杯”大赛与全国的高手同台竞技,因为自己所在集团工作的特殊性,很少接触受损门板修复的他,不免有点紧张。

从一名普通的飞机加油员到今天以维修队长的身份参加全国级比赛,郑强一路走来,更加坚定了自己不断探索、坚持钻研的决心。

2012年5月,郑强以劳务派遣的方式到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航空加油站工作,刚开始主要是从事水电维修、地井清洗等辅助性工作,更多的时候郑强和同事都是扛着20多公斤的油管,在比白天气温高20多摄氏度的机坪上给飞机加油。

郑强的转折不是一瞬间的华丽转身,都是通过日常生活中一点点的摸索积累起来了。郑强从小就喜欢汽车,来到集团后,郑强有机会接触到的就是一辆辆在机坪上陈列的加油车。在平时工作中,郑强发现,机场加油车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故障油车的检修,这样才不会导致航班延误。”

凭着对汽车的兴趣,郑强开始慢慢琢磨加油车的维修工作。他利用自己平时换班的空隙多看书,在其他工作人员维修的时候多凑上前去看看别人的维修方法,碰到不会的问题就去找维修的老师傅帮自己答疑解惑。渐渐地,郑强能够自己解决一些简单的油车故障问题了。

一次,郑强完成飞机加油工作之后,发现加油车的升降架怎么弄都没有反应,他没有像别的加油员一样把问题抛给对讲机另一侧的维修员,等着他们过来修车。他当时开始回忆当初老师傅教给自己的检修步骤,核对压力表、液压泵……一步步排查,在维修人员到现场之前就找到了故障原因。这是郑强的第一次成功。

一日日的学习积累,郑强的维修技术突飞猛进。甚至有很多次加油车发生故障,当班维修员反复查找也找不到故障原因,郑强到场后,就能很神奇地做到手到“病”除。

但郑强没有因为自己的成绩而懈怠,清理地下阀井,总是他先进去;机坪车辆发生故障,冲在最前面的总是郑强。他还是航空加油站的贴心“保姆”,热水器坏了、指纹机不显字了、电动大门坏了……哪里有故障,哪里就有郑强的身影。2017年3月济南机场机坪阀门井出现漏油情况,郑强和其他同事连续利用两个晚上,进行阀门应急抢修,确保了设施设备的完好。

这几年,郑强拿到手中的证书也在向大家证明着他的努力。2013年,他取得汽车维修工二级技师证和油料特种设备修理证(初级);2014年,取得油料加油员证(初级);2015年,取得油料特种设备修理证(中级);2017年取得油料加油员证(中级)和油料计量统计员证(初级)……

新时代,社会对技能人才提出了新要求。近几年,郑强带领维修分队先后进行了多项技术革新。2016年,郑强提出的“防止低高度管线加油车水箱漏水”建议被评为华东公司合理化建议二等奖;2017年,郑强提出的“轮胎充气保护器”被评为华东公司合理化建议三等奖。两项技改累计为分公司节省资金约3万元。由于其操作简单、安全稳定,两项合理化建议迅速在公司获得推广。

为了这份对汽车的热爱,郑强牺牲了很多与家人一起相处的时光。“儿子满月后我就再也没抱过他。”谈起家人,郑强皱着眉头带着些许遗憾感叹道。不是不爱自己的儿子,郑强更加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儿子的榜样,让儿子看到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能够在面对自己热爱的事情时,像自己一样耐得住寂寞,用心钻研,坚持下去。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责任编辑:陈凤莉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