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工匠肖乾亮: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11-23 10:29 | 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穿着白衬衫黑西裤,简单干净,眉清目秀,言谈举止谦和礼貌,他就是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0届优秀毕业生肖乾亮,现任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现场技术改善专员。

他曾获“株洲市青年岗位能手”、中国南车集团“技术标兵”、“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2016年聘为中国中车首届核心人才“技能专家”,2018年荣获株洲市天元区首届“中国动力谷杯”新区工匠称号。

勤学笃行,奠定坚固基础

2007年,19岁的肖乾亮考入了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从小对电器有着浓厚的兴趣的他,选择了电气自动化专业进行学习。

开学报到的第一天,肖乾亮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忙着熟悉新环境认识新朋友,而是在学长的指引下,径直跑到了学校的实训楼,透过门窗查看实训设备。

“看到那么多实训设备,当时的我十分兴奋,我觉得我的选择是正确的,瞬间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对未来信心倍增……”在肖乾亮看来,“学好专业就如同中学学好数理化一样,这样才能走遍天下啥都不怕”,因此对于刚入学的肖乾亮来说,目的十分明确,那就是一定要学好专业。

大学三年,肖乾亮几乎过着寝室、实训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早上7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宿舍,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

他也养成了提前预习的好习惯,新学期开始前的假期,他通过班助了解下个学期的学习课程,提前去图书馆借书预习,肖乾亮将别人休闲娱乐的时间用在了汲取专业知识上,《PLC与变频器综合运用》、《数控机床原理与维修》、《电气控制机床电路分析及设计》、《钳工工艺学》等书籍,一直摆在他的床头,不知翻阅了多少遍。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大学三年,肖乾亮过得很充实,从不浪费每一天,从不虚度每个日子,他的勤奋努力终于等到了历练的机会。

2009年5月,他代表学院参加湖南省“义统杯”趣味电子设计大赛,以设计制作的“数字录音机”作品获得本次大赛的“三等奖”。

2009年11月,他代表学院参加湖南省电气控制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还破格获得了技师职业资格。

“比赛的心态很重要,只有不断的总结经验,才能为下一次的比赛成功打下坚固的基础”,21岁的肖乾亮,他用自己辛勤汗水换来了无限荣耀,那一刻,他内心是欣喜,但更多的是从容不迫,淡定平和。

勇于改变,感恩导师教诲

谈及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涯,肖乾亮总是非常感激他在电气协会担任会长的那段日子。“电气协会这个平台不仅让我提升了专业的实践能力,同时也锻炼了我的管理能力”肖乾亮坦言,上大学前的他性格有点内向,在言语表达上并不顺畅,但是电气协会改变了他,老师的信任和欣赏,同学的帮助和理解,让他变得自信,他也遇到了人生的好导师,罗钟祈、杨庆徽和段树华与等几位老师,为他在专业能力的提升以及做人做事上指引了方向。

“罗老师非常信任我,把实训室钥匙交给我保管,让我有机会去维护实训室出现故障的设备,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肖乾亮回忆,每次请教罗钟祈老师问题,他都会耐心解答,而且举一反三,让他受益匪浅。

而杨庆徽老师在肖乾亮眼里就如同父亲一般的人,“我不高兴的事会写在脸上,让我在协调部门的事上碰了不少壁,但杨老师会提醒我,开导我,鼓励我,我不开心的事情都愿意和他讲,今天的我改变了很多,在管理能力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些都离不开杨老师的教导,我很感激他。”

说起学校老师,肖乾亮滔滔不绝,这些细节太多,以至于无法一一细数,他列举了一连串学校老师的名字,似乎有说不完的感恩。

“我今天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当年老师对我的培养,我十分感恩,感谢学校的培育之情,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感谢那些在学习生活中帮助过我的人,同时我也感谢一路走来勤奋努力肯学肯钻研的自己。”肖乾亮说,现在他也经常回母校转转,看望当年的老师,同时也多次被学校邀请回校给电气协会做讲座,“我很乐意,也很开心,我希望与母校共同成长。”

精益求精,专注项目攻关

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肖乾亮进入了中车株洲动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风电事业部,离开母校,意味着之前的荣誉一切归零,必须从头开始,“曾经的荣誉只能成为自己的铺垫石,并不代表什么,要懂得学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风电,肖乾亮干起普通员工最基层的工作。在工作上,他诚恳的学岗位技术,虚心的向老师傅们请教,认真的做每道工序,把学到的各种知识融合贯通,遇到技术难题,善于思考,常常反复试验。

2014年底,肖乾亮发现,在风力发电机组装配中,单台大规格螺栓有近500多根需要涂刷润滑脂,现场作业员工采用传统的手工涂刷方式,致使涂刷操作繁琐,耗时耗力,涂刷中润滑脂浪费十分严重,且存在涂刷不均匀等问题。

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防止润滑剂涂敷不均匀以及避免浪费?……一系列的问题在肖乾亮脑海中开始思考琢磨,说干就干,“一种紧固螺栓预涂润滑剂装置及方法”项目迅速开展起来,分析工序作业步骤、绘制装置三维构架图、实施组装调试……历时3个多月,一种专门为紧固螺栓涂抹润滑脂的装置研制成功,该装置使工效提升31%,大幅度减轻了作业人员劳动强度,节约了成本,为公司创造了经济价值,也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赞赏。

另外该攻关成果也获公司QC改善成果二等奖,公司先进操作法评选一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大规格螺栓半自动涂刷润滑脂的空白,同时还获得公司2016年授权专利一等奖。

肖乾亮在工作中坚持设计、制作及改进现场工具工装,硕果累累,提出了各类现场改善30余条,其成果在公司改善提案发布活动中,多次获得一等、二等奖;他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攻关工作,主导设计制作的电气类、机械类工装设备共计8个,为公司工装制作、设备工具采购费用节省近35万余元,主持设计制作的工装设备形成知识产权的就有12项,其中获得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4项,另有3项专利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即将授权;工作之余他将工作成果不断总结,撰写的技术论文获得中车株洲所科技学术论文交流三等奖1项,中车株洲所首届黄金案例交流一等奖1项,中车株洲所先进操作法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

“做任何事都要不急躁,不急于求成,耐得住寂寞,才能静下心来,把工作做得最细”。肖乾亮认为,作为一名现场技术改善专员,解决现场技术难题,精益求精,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化解安全隐患,创造效益是“工匠精神”最直接的体现。

甘于奉献,传承工匠精神

八年的孜孜努力,让肖乾亮从初入行的毛头小伙,一步步转身成为了中车技能专家、全国技术能手,也是公司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作为现场技术改善专员,他也有自己的项目攻关团队,他将专注、上进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勤于思考,勇于挑战,积极带领团队成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一个好的团队,肖乾亮相信只有团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才能创造1+1>2的奇迹,这就是技能和创新精神的传承。

为提高职工技能等级,中车每年都会组织技能鉴定考试,考试包括理论和实操,肖乾亮作为公司技能员工内部培训师,把自己总结归纳出的方法与经验制作成课件,悉数教给工友们,给身边的技术工人成长助力,帮助他们快速提升提高技能,为公司技能员工的职业技能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另外,公司为提升员工的专业技能的实操水平,专门设立了培训道场,培训道场里有电工实训平台,钳工实训台等,维修电工技能操作实训台就是肖乾亮自己钻研画图设计的,该设备成为了电气操作人员技能考试的测试平台,培训道场的建立给员工带来了学习、创新的机会,活跃了团体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集合团队的力量才能创造无限可能。”肖乾亮希望每一个工友都参与到创新改革活动中来,让每一个人都成为“工匠”,技能考试前期,肖乾亮担任公司“教练员”,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同事,充分发挥了传、帮、接、带的作用。

所有的成功都需要付出,坚守自己的人生目标更需要意志。肖乾亮没有豪言壮语,但他一路走来,每一步都很坚实。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肖乾亮每天坚持读书学习,他用这种方式来启发同事,每个人只要努力咬紧目标不放弃,一定会成功。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肖乾亮就是这样一位心无旁骛,坚持不懈,孜孜不倦的耕耘者,他肯钻研,善思考,爱挑战,求上进,有着持之以恒不服输的拼劲韧劲,他是新时代的青年工匠,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相信他的人生定会耕耘出更肥沃的土地,腾飞出更广阔的天空。(宣统部:袁薇 学生记者:崔之晨 王朗嵚)

来源: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张胶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