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25期)

02-22 21:45 | 环球观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戈恩事件持续发酵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前途未卜

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事件正持续发酵。11月26日,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在董事会上解除了卡洛斯·戈恩的董事长职务。而在此前,戈恩已被解除日产汽车董事长职务。

11月19日,戈恩因涉嫌偷税在日本羽田机场被捕。他被指控从2010财年起合谋隐瞒真实薪酬,5年内总计少报了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

不过,卡洛斯·戈恩否认了日本地方检察院对其发出的涉嫌经济犯罪的所有指控。

日产和雷诺于1999年结成联盟,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雷诺则拥有日产44%的股份。2016年,戈恩带领日产收购三菱34%股权,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也于2017年正式成立,并获得当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冠军。

根据该联盟发布的“Alliance 2022”战略规划,2022年,该联盟计划整体销量超过1400万台、营业额超240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作为该规划的积极推动者与领导者,戈恩被捕已经为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的发展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据消息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已经计划限制雷诺在日产董事会的权力,并削减雷诺在日产董事会中的提名权。

通用预备关闭多家北美工厂 特朗普表示“非常失望”

据外媒报道,11月26日,通用汽车表示,准备大幅缩减北美地区生产规模,可能关闭北美至多5家工厂,以及北美之外两家工厂。据彭博社消息,通用周一宣布的裁员计划涉及超过1.4万人。整个重组计划在2020年年底前将通用汽车的成本降低45亿美元,并将增加60亿美元的现金流。

作为通用2019年全球业务调整计划的一部分,通用汽车还将停产数款车型。由于传统汽油车市场逐渐萎缩,通用将把更多投资转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汽车行业变化迅猛,我们要确保已经准备好应对这些变化,上述举措旨在加强我们的核心业务。”

这位雷厉风行的CEO同时表示,尽管发展势头强劲、公司利润丰厚,但她希望现在就采取行动,让通用汽车做好准备,以便能在经济低迷时期保持营利能力,同时保持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等新兴技术上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拿大总理对通用汽车关厂“深感失望”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表态称,自己对此“很不高兴”。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特朗普表示,他本人已经与玛丽·博拉进行了交谈,并向对方表达了自己对通用汽车关厂裁员的不满态度。

增强现实技术有了新用途 或大幅降低自动驾驶测试成本

据外媒报道,密歇根大学Mcity测试机构最新发布了一份白皮书,表示增强现实技术可以将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CAV)的测试速度提高1000至10万倍,并且将车辆额外的测试价格降低到几乎为零。

U-M交通运输研究所(UMTRI)的一个工作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独特测试方法,该方法使用增强现实技术,将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相结合,创造出一种更快、更有效、更具经济效益的CAV测试方法。

实际上,在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所引发的交通事故已经超过10起。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自动驾驶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因驾驶者操作失误而导致事故的几率,但自动驾驶的真正落地还需要面对不少挑战。毫无疑问的是,自动驾驶的实现绝不是“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而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无疑将为自动驾驶的落地提速。

《全球创新1000强》结果公布 仅一家车企进前十

近日,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PWC)发布的第14期《2018全球创新1000强》调查报告。

据悉,普华永道《全球创新1000强报告》的研究对象为2018财年(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全球研发支出最高的1000家上市公司,其研发支出总额占到全球研发总支出的40%。报告将所有企业归入九个行业,并根据公司总部所在地分为五个地区进行了分析。

该报告显示,2018年创新1000强的研发强度(研发支出占总收入的比重)创历史新高,达到4.5%。快消行业首次超越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研发支出同比增长率排名第一,达到26.3%;软件与互联网行业的研发支出增长率排名第二,增长20.6%。

根据该报告,在全球所有的汽车企业中,大众汽车的研发投资最多,投资领域主要在人工智能、车联网。大众也是唯一个进入前10名的汽车公司。中国车企的研发投资支出增长最快,支出增长34.4%,达到600.8亿美元。

此外,丰田在该榜单中排名第十一位、福特第十三位、通用汽车第十六位、戴姆勒第十七位和本田第十八位。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