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和企业家不会退场

12-04 12:30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敢为人先的浙江省台州市,又一次受到全国工商界的关注。

1983年台州市温岭县第一家合伙股份制企业诞生,浙江路桥小商品市场比义乌小商品市场还早3个月开市,成为民营经济先发地区。

近日,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台州市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以及全国各地知名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500余人,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

35年来,温岭这家股份制企业发展的开路“先锋”,经历6次更名,从该县牧屿公社牧南工艺美术厂,到现在的中国宝利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见证了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据统计,台州现有在册民营企业15.6万家,在资本市场主板上市民企53家,中小工商户36.6万户,在外办企业150多万人。

国际汽车制造业的传奇人物李书福,曾是台州市路桥区农村一名农民。他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洗脚上田,开照相馆、生产电冰箱、装潢材料,再到造车,一路走向全球。李书福在论坛上发言说,先后经历六次创业转产,收购沃尔沃汽车。近两年,吉利控股集团又成功入股沃尔沃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分别成为上述国际知名汽车企业的第一大持股股东、第一大股东,实现吉利全球化布局。

据全国工商联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年底,全国民营企业2700多万家,个体工商户6500多万家;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高云龙指出,广大大民营企业家要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打造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新担当、新贡献,努力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从台州农村一家小作坊,到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缝纫机制造商,靠的是创始人阮积祥三兄弟23年心无旁骛地坚守主业。

“民营经济不会离场,民营经济必须坚守实业、精耕主业,永葆激情、创新创造,政商关系亲上加清、守望相助。”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表示。

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的一些困难和挑战,论坛上发言的全国工商联领导和专家建议,广大民营企业家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发展信心,应对各方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努力保持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敢于冲破束缚,继续推动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勇于实践探索,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商业文明贡献智慧,见贤思齐,努力实现自身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飞跃。(经济部编)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