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称过度关注排名 助长了大学盲目扩张

12-04 10:10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为期两天的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五届年会暨重构教育评价体系高峰论坛12月3日落下帷幕,论坛上对外发布了由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等学者专家撰写的《大学排名的风险》(以下称报告),其中提到,“过度关注大学排名,将窄化大学功能,淡化大学特色,助长急功近利办学、助长忽视学生利益、助长了大学盲目扩张、助长了不道德竞争、助长西方中心论之风等”。

袁振国说,了解大学的排名是有其参考意义的,对家长、学生来说,可以增加对拟选择学校的认识;对学校来说,可以反思自己的办学思路,分析自己学校的长短优劣;对政府来说,可以增加对投资效益和国际影响的认知。“遗憾的是,由于关注过度,大学排名之风在全世界范围内可谓越演越烈,完全超出了它所承担的功能,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后果。”

当天,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在论坛上表示,“大学排名有很多数据指标,我形容为‘瞎子摸象’,都是从一个侧面看一个学校。要命的是,现在很多学校按照排名指标办大学,缺什么就去补什么,以此来提高排名。这是大学、也是大学校长最不应该做的事情。”

根据当天发布的报告,目前世界上有50多种关于大学的排名,有世界大学排名机构十多个。在这些排名中,其中时间较长、影响较大的有4个,即QS、US News、泰晤士报和上海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袁振国说,对于这些排行榜,报告称不同的排名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标准,不同的方法,所以具有各自的针对性和局限性,在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使用上,存在不全面、不准确、不严谨等诸多问题,具有明显的不科学性。

报告称,无论是从大学性质,还是从大学类型来讲,用同样的指标评估所有的学校,必然挂一漏万。把不同规模的学校放在一起比较,也并不科学。袁振国说,“很多大学排行榜都热炒综合性的排名,但除了吸引眼球外,似乎没有什么更大的价值。”

(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