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十万人集会 宗教因素的背后还有政治

12-04 17:35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金边12月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12月2日,约10万名印尼民众走上雅加达街头举行游行集会,纪念“212大游行”两周年。参与集会的民众多数都身着白色衣服,并手持伊斯兰旗帜,集体在广场上祈祷。雅加达警方出动了2.3万名警力维持秩序和安全。

“212”这组数字(12月2日),来源于2016年底爆发的一波穆斯林群体示威潮。当时,几十万穆斯林群众走上街头,抗议时任雅加达特区首长钟万学亵渎宗教。印尼媒体将这场示威称为“212大游行”。那场游行不仅让钟万学入狱、雅加达“变天”,更是牵动了印尼总统佐科谋求连任的布局。

今年,原本具有浓厚宗教色彩的“212大游行”两周年纪念活动,最终仍没有摆脱政治色彩,成为反对阵营利用激进伊斯兰势力,挑起敏感宗教与种族问题,反对佐科政府的标志。

印尼宗教情绪泛起的背后,正是政治势力的角力。印尼总人口接近2.7亿,高居世界第四,穆斯林人口占比超过85%,因此,争取多数穆斯林社群的选票,关系到总统竞选的成败。明年,印尼总统佐科可能将与前对手普拉博沃再度在大选中对决,后者曾在上届大选中以微弱差距败给佐科。上一次,普拉博沃在选举中就高举民族主义大旗,并以“伊斯兰捍卫者”自居。普拉博沃素来与保守强硬派穆斯林组织走得很近,宗教议题当然地成为其参加明年竞选的关键议题。

有分析认为,近年来,激进穆斯林团体在印尼社会及政坛的话语权和声势日益高涨,与反佐科的保守派势力的背后支持分不开。当年在“钟万学事件”中最激进的穆斯林团体“捍卫伊斯兰阵线”,并不否认他们与普拉博沃、雅加达首都特区首长阿尼斯和苏哈托家族的关系。在12月2日的“212大游行”两周年纪念活动当天,普拉博沃、阿尼斯、国会议长法德利等反对派要角,均现身集会现场并发表讲话。

随着钟万学连任失利、执政的民主斗争党在地方选举中惨败等与宗教议题有关的“风向标”式事件发生,印尼总统佐科意识到,为2019年谋求竞选连任,争取穆斯林选票已迫在眉睫。为抗衡强硬派穆斯林团体的围攻,佐科已决定与伊斯兰宗教学者理事会主席安明搭档竞选。毫无疑问,选战逐渐升温之际,佐科选择与穆斯林领袖搭档竞选,正是为了争取和稳固来自穆斯林选民的选票。 (国际部编辑)

作者:杨帆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