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飞行员将配“机器人副驾”

12-07 11:23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张 俊

在不久的将来,飞行员奔赴战场前,会指定一名机器人做自己的搭档。

据美国“国家利益”网站报道,这一幕并非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的简单应用,更不能单纯理解为某种拟人化的自动驾驶设备。“坐”在人类身边的,将是一套能自主执行常规操作的软件,从而确保飞行员将注意力集中在搜索敌人、发射武器上。

经过连续数年的开发,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驾驶舱机组人员自动化系统”(ALIAS)项目已非常接近这样的目标。最近,美国陆军在弗吉尼亚州尤蒂斯堡展示UH-60“黑鹰”直升机的民用版本S-76时,“机器人副驾”的雏形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

DARPA的官方新闻稿称,直升机从人群头顶飞过,“经过调整避开了一辆汽车,接着上升一段距离,原地盘旋几分钟,然后降落在邻近的田野里”。听上去,这不是什么引人注目的特技飞行,但关键在于,驾驶舱里是找不到飞行员的。取而代之的是美国陆军飞行测试主管卡尔·奥特中校,他手持平板电脑,从远方的另一架直升机上监控着S-76的一举一动。

新闻稿指出:“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飞行演示中,奥特启动了该系统的自动操作权限,执行了一系列实操任务,包括低空飞行、受限区域起降、着陆区域选择、轨迹规划和线路避障等。测试开始前,奥特在ALIAS模拟器上练习了三天,这套模拟器能够为未来的飞行员减少规划任务时的负担,让人类操作者能够提前与机器人副手磨合。”

美国陆军用“适配式自主权”定义这项技术。“当飞行员需要飞机自主飞行并避开障碍时,就可以拜托它(机器人副驾),这样飞行员就可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扮演指挥官角色上,”奥特说,“飞行员还能与系统互动,对航线提出建议,更改或再度规划飞行计划。”

根据设想,ALIAS彻底完成后,将允许在任何现役的有人驾驶飞机上快速添加机器人副驾驶,操作很便利。相关研发工作已接近最终阶段,全球最大直升机制造商美国西科斯基公司开始将该系统集成到自己生产的UH-60直升机上,预计2019年展开试飞。

和激进的完全无人化作战平台相比,机器人副驾可以更好地兼顾系统成本及可靠性。不过,美国“任务与目标”网站认为,这个项目依然存在一个问题:什么样的飞机受益更多?

该网站分析称,对执行常规任务的运输机、加油机和直升机等而言,机器人副驾一定很受欢迎。事实上,DARPA在描述这项技术时举例说,直升机在逆风中盘旋时需要飞行员集中注意力,而电脑可以精确地做到这一点,以便让飞行员专注于其他事情。但换成喷气式战斗机的话,有哪些任务“常规”到足以让机器人代劳?这仍然需要参考实战经验来决定。

“国家利益”指出,我们没必要过分夸大ALIAS的革命性,更不用担心它不听指挥,这项技术依然遵循技术进化的一般逻辑。民用航空公司早已做到了让飞机在空中的大部分时间内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只有在起飞、降落和恶劣天气等关键时刻,才由人类飞行员干预。

作者:陈荣生

责任编辑:张丹珊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