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或让福特增10亿美元成本

12-07 11:26 | 青年参考来源: 青年参考

▋作者 尚 武

10月24日,福特汽车宣布其第三季度利润下滑37%,主要原因是在中国市场持续失利以及高额钢铁关税。福特汽车还表示,其将达不到2020年税前利润率目标。福特汽车本年净收益下跌27%。

福特汽车第三季度账面净收益为9.91亿美元,收益为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然而,10月24日,福特CFO鲍勃·尚克思称,福特仅在中国市场就损失了3.78亿美元。这比福特汽车二季度在中国的损失少了20%,但也足够侵蚀北美业务增加的收入和利润。

钢铁关税促使车价提高,并制造了一个让福特失血的陷阱。尚克斯表示,“我们期待钢和铝可以被包含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内,这样因232关税条款公告在商品上产生的泡沫就可以被消除了。”

他还表示,持续的贸易摩擦,可能将让福特汽车今年付出10亿美元的成本。

这些成本里有6亿美元归于上升的商品成本;2亿美元与中美贸易相关;剩余的2亿美元与福特汽车几个月前做出的一项决定有关,即撤销本打算从中国进口福克斯Active 跨界车的计划。

10月24日这一天,福特汽车股价下挫4.71%,报收8.19美元。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超6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滑超3%,纳斯达克跌幅也超过4.4%。

但10月24日后的一个月以来,福特汽车股价重新站上9美元,涨幅超过10%。此间,福特在中国频频有动作展开——与百度合作、加快同众泰合资项目推进、重组中国市场管理构架……在全球其他地区,福特汽车则有意与大众汽车集团展开全面合作。

尚克斯表示,高利率的影响之一,是福特汽车不能实现2020年前经调整收入利润率8%的目标。这家汽车制造商10月24日称,该公司利润率为4.4%,比去年同期下降1.9%。

福特指出,第三季度业绩下滑,也是因为美国汽车制造商和其他制造商面临的阻力增加,持续的贸易摩擦抬高了钢铝价格。

投资者也在关注福特汽车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其CEO韩凯特推行的255亿美元成本削减,以及110亿美元的全球业务重建计划。

福特汽车全球运营总裁韩瑞麒表示,美国钢铁目前是世界上最贵的。福特汽车先前表示,其钢和铝大多来自美国公司。

增加的10亿美元成本,加上美国市场销量停滞,正侵蚀福特汽车的底线。今年截至10月底,福特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下滑2.4%。

“福特汽车像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正面临美国‘汽车巅峰’后的阴暗。”

总部位于格兰德布兰茨的Mainstay Capital Management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大卫·库德拉在福特汽车发布盈利公告前在备忘录中写道,“只要投资者对福特汽车的前景感到不明朗,股票就会受影响。”

福特汽车的股价自韩凯特继任CEO来已下跌了20%。该公司正计划对其白领员工进行全球性裁员,这让不受工会保护的员工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福特的高级管理人员正竭尽全力,确保福特汽车北美市场利润率重回10%。福特汽车公布,其第三季度北美市场利润率为8.8%,北美市场息税前利润为2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约增加1亿美元。同时,福特汽车欧洲市场损失2.45亿美元,南美市场损失1.52亿美元,亚太地区损失2.08亿美元。在中东和非洲,福特汽车盈利4700万美元。该公司在其移动出行领域花费1.96亿美元,同比增长172%。

10月初,福特汽车在拉斯维加斯通过内部会议向经销商宣布未来计划和产品。经销商对福特汽车接下来几年的产品计划表现出信心,但这并未在投资者那里掀起波澜。

10月19日,摩根斯坦利分析师Adam Jonas将福特汽车股价从目标价每股14美元增持股份评级(“买入”评级)调低至10美元持股观望评级(本质上即“持有”评级)。

Adam Jonas在报告中说,投资者对这家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持谨慎态度,认为福特汽车的110亿美元全球重整计划缺少透明度和实际行动,并且,福特汽车在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已落后于竞争者。

一位福特汽车发言人表示,福特汽车很自信,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投资者将认可公司价值。

10月25日,福特汽车宣布了从以前的福特亚太拆分中国业务的计划,并任命了一位新CEO,带领由中国人组成的领导团队,以期提振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业绩。福特打算加快其与中国新的合资伙伴——众泰汽车的合作步伐,但后者的第三季度报告并不乐观。

因为亚洲和欧洲业绩不及预期,今年二季度过后,福特汽车就调整了其全年业绩期望。不过,“本季度业绩表明,在关键领域,我们的业务仍然坚挺。”韩凯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将继续通过努力取得进展,重整福特让其更加具有竞争力,严格控制资本配置,变得足够敏捷以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中取得胜利。”

作者:尚武

责任编辑:张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