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媒体曝光的问题,北京市委书记这么说……

12-05 10:22 | 海运仓内参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挥媒体和舆论的监督作用,正在成为全国多地领导干部关心的问题。123日,《北京青年报》刊登的一篇评论《将媒体监督纳入“月考”值得点赞》引起了舆论场上的热议。

因为,这篇文章提到:“1130日下午,北京市委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这是市委第四次召开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房山、怀柔、延庆三个区的区委书记依次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市委书记蔡奇现场点评。蔡奇指出,尽管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还是能反映出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凡是媒体曝光的问题,各级各部门都要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坚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蔡奇指出的问题,正与当下的热点问题相契合。正如文章中所指出的:“媒体监督和公众监督纳入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体现了市委市政府重视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倾听群众心声的高度自信和开放胸襟。”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发挥媒体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对很多政策的落实、反馈都有很大帮助,对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络与互信也有很大意义。

今年73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也刊登文章回应了这个重要话题,并指出“正确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是必答题”。

舆论监督常态化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源于山东省委在723日召开的一次会议,当时提出:“省级新闻单位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省委要求不积极、不到位,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甚至违法乱纪的行为坚决予以曝光。”

811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也在新闻媒体座谈会上指出,“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政府工作既需要正面宣传,也需要舆论监督,犹如一枚硬币的两面。”


这些都说明,如何科学面对媒体和舆论监督问题,已经成为考验执政者智慧的重要方面。一方面,要以开放的胸怀与包容面对群众的呼声,对那些合理的监督或批评的声音,也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另一方面,要迅速、有效地回应这些监督的声音。当下舆论场的氛围可谓众声喧哗,在各种主流声音之外不乏五花八门的杂音,有时群众也无法从混杂的环境中听到权威与科学的声音。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及时公开事实、明确立场,不回避那些群众关心、媒体热议的话题。

尤其是在基层,这个问题格外明显,也格外重要。正如蔡奇所说的那样,“如何对待媒体和公众监督,也是一面镜子。要从受理市民诉求看作风、看执行力,看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时刻提醒自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蔡奇强调的“闻风而动、接诉即办”,体现了政府部门对民众呼声与渴盼的高度重视,这不仅是一个态度,更是一个长期坚持的施政风格。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

编撰/子知编辑/苍南


作者:子知

责任编辑:黄帅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