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减排再成热点 普罗大众能做什么

12-05 13:22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4届缔约国大会(COP24),12月2日在波兰开幕,全球约200个国家的代表将用两周时间,商讨如何落实2015年的《巴黎协定》。远有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之举,近有法国民众因抗议燃油税上涨掀起的“黄背心运动”,既关乎人类生存的环境,又涉及世界民众生计的“减排”,再成当今世界众多热点话题中的一个。

在国家政府和环境科学工作者之外,普通民众能为环保做些什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生态学教研所副教授刘雪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增强环保意识,从源头减少垃圾量,是大众做环保最好有有效的方法。”

从环保学科、环保工作者的角度说,涉及的工作范围非常宽。刘雪华以清华大学为例介绍说,仅在清华环境学院,就有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环境规划与管理系等几个方向。其中,环境科学的任务是在环境问题中找出科学问题,做基础研究,为环境工程和环境规划管理提供科学上的支撑,包括环境生态学、环境生物学及永久性污染物的研究等。环境工程包括对具体问题的处置,比如水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问题、固体垃圾问题等。环境规划与管理,则是为国家在环保政策制定、管理上起到一些支撑作用。这只是环保涉及的几个大的方向,具体细化还有更多的小方向。比如,环境监测也是环保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不管是环境科学还是环境工程,只有在细致准确的监测工作基础上,才能有的放矢地分析、解决问题。

刘雪华特别强调了厂矿企业在环保工作中的社会责任,她说:“作为介于高层管理和普通大众的中间环节,厂矿企业主要以营利为目的,从本意上来说可能不会对环保关注太多。随着社会的进步、环保意识的逐渐增强,许多厂矿企业也在环保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但总体来说,中国企业在环保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在这一点上,2018年1月1日起正是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对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和责任感有很好的作用。该法明确了“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纳税人,确定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为应税污染物。

不可否认,目前全世界环保做得比较好的是发达国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经济条件决定的,当然也与他们在历史上经历过的环境污染过程有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有了发达国家的前车之鉴,应该尽早预防这个过程,减少环境污染。而且我们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多也会带来更多的环境问题。”刘雪华说,”但这并不表示我们就无所作为。”

从民众角度谈环保,看到的多是比较直观的现象。刘雪华认为,环保的绝大部分工作还是要靠大众去做。比如说,北京固体垃圾产量很大,每个民众如果都“从我做起”,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废纸、食品垃圾等的产生量,不随意抛弃对环境影响很大的电池、药品等,应该是最好的方法,也是民众很容易就能做到的。要做到这些,刘雪华认为“普及环保教育、培养环保意识很重要”,而这与学历、职业、贫富等无关。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了自觉的环保意识,都不乱抛弃污染物,都尽可能少生产垃圾,加上政府层面的宏观控制、科研层面的科学设计和治理,环境改善就会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本报北京12月5日电 (国际部编辑)

作者:张蕾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