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普法大讲堂请来了童话作家

12-06 07:23 | 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广州普法大讲堂请来了童话作家

“马米奇遇记”给青少年快乐普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近日,广州市 “马米奇遇记” 青少年普法大讲堂在广州市购书中心举行。当天,主办方给现场的小学生们赠送了100本《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马米奇遇记》、《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马米奇遇记》丛书,鼓励同学们快乐学法,健康快乐成长。

广州市“马米奇遇记”青少年普法大讲堂,以国内首部普法童话书《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马米奇遇记》《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马米历险记》为教材,该丛书作者、童话作家朴琳琳用童话故事、童话语言,生动活泼地给孩子们讲解法律和安全知识,让法律知识变得不再艰涩难懂。

讲堂上,广州市天河区昌乐小学的学生以法律主题进行了话剧表演,话剧围绕丛书中的禁毒故事《宝贝树》展开,故事中来自外星球的马米探长在一次星际探测中,发现地球上毒品泛滥,为了帮助地球青少年远离毒品的侵害,马米和拇指超人来到地球,通过施展魔法让少年李亮看见了未来的自己,从而下决心远离毒品。观众们被生动有趣的故事讲述和话剧表演深深吸引,时而捧腹欢笑,时而落泪,现场掌声迭起,气氛热烈。最后,主持人就本次讲堂讲授的有关法律知识进行提问,学生们热烈抢答,作答准确,达到了预期的普法效果。

主办方表示,本次普法讲堂摆脱了单纯说教为主的教育模式,使学生们不仅欣赏到了精彩的童话故事和话剧表演,更深刻地认识到安全防护的重要性和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增强了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与会者表示:“这样的学法形式新奇又有趣,希望以后能够继续参与普法讲堂活动。”

如何让青少年儿童更好的接受和了解和他们息息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宪法、民法等法律知识,中国法制出版社约请多年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儿童文学作家朴琳琳一起精心编写了“青少年法律绘本系列.最活泼有趣的法律书”丛书。丛书用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讲解法律知识,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会如何行使合法权利,保护自己,预防犯罪。

丛书目前有两部作品,分别以“权利保护——理直气壮做孩子”和“预防犯罪——法律护航,快乐成长”为主题,用生动有趣的童话故事讲解法律知识,故事情节妙趣横生,插图清新活泼,摆脱了以往此类图书的生硬死板,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学会如何行使合法权利,保护自己,预防犯罪。

据悉,该活动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法宣办、团广州市委联合主办。

图片由团广州市委提供

作者:林洁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