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青答理】“摸着石头过河”不是“投石问路”

改革开放40年专家访谈(上)

12-06 21:03 | 青·理论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改革开放后,一句话特别流行,叫“摸着石头过河”。而“石头”应该怎么“摸”,是一门值得研究的学问。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唐哲瀚对这句话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想了解中国人常说的“摸着石头过河”究竟代表了什么。

经济日报集团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认为,“摸着石头过河”是在探索开展改革开放事业的规律,并不是没有规律的“乱摸”。同时,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改革的内容和侧重点也有所不同。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到今天,产生的理论成果和物质成果,就是人们对改革开放的发展规律有了一定了解,并用其指导实践而取得的。

中国矿业大学文法学院行政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谢起慧表示,改革开放初期,人民需要解决温饱的问题,所以国家更加注重经济方面的改革。现在,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就在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改革开放以来的第八次国务院机构调整的改革方案。中国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经济体制的改革了,也开始转向了其他方面的改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见习记者 李帛尧)

作者:李帛尧

责任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