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第26期)

02-22 21:45 | 环球观来源: 中国青年报

采取合议制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变中求稳

近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产汽车、法国雷诺、三菱汽车3家企业的一把手11月29日在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逮捕后首次举行磋商,确认今后三方联盟的决策将采取合议制的形式,以修正权力过度集中的状态。此外,各企业还就维持推动三方联盟的积极举措达成共识。

据悉,三方联盟的决策权此前集中于兼任3家企业的会长、同时担任联盟一把手的戈恩。联盟整合三方的生产和开发等功能,实行统一运营,而采取的机制是在各领域设置总负责人,信息直接汇报给戈恩。

今后,三方联盟整体的信息将由日产社长兼CEO西川广人,雷诺临时一把手、副CEO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三菱汽车会长兼CEO益子修等3人共享。在此基础上,改为3人进行磋商、仅将得出结论的决策反映到各方的业务运营上这一形式。意见存在分歧之际如何决策等详细内容将在今后敲定。

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Osamu Masuko在会后表示,联盟目前没有任命临时董事长的计划,相反,雷诺日产三菱3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将共同领导联盟。

10月全球电动车销量公布 中国品牌拔得头筹

近日,EV Sales网站公布了今年10月全球电动车销量数据,全球电动车注册量同比暴涨75%,攀升至208820辆,打破今年9月创下的单月最高新销量纪录。

其中,中国电动车品牌销量再次占据领先地位,占全球电动车总销量的48%,美国电动车销量占16%,而德国电动车销量比例则持续下滑,占全球电动车销量的份额下降至15%。

具体到品牌上看,今年10月,北汽新能源凭借近2.8万辆的成绩逆袭特斯拉,斩获月度销量冠军,比亚迪以超2.7万辆的数据获得了第二名,特斯拉则连跌两名,排名第三。

今年1~10月,特斯拉以177287台的总销量夺得第一,占比为12%。共有5个中国汽车品牌进入前10,比亚迪、北汽、荣威、奇瑞、华泰分列第二、第三、第五、第七和第八位。

该网站预计,今年最后两个月,全球电动车销量将再创新高,全球电动车市场有望达成200万辆的年度目标。

洛杉矶车展新车云集 造车新势力拜腾表现抢眼

2018年洛杉矶车展于11月3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展出上千辆汽车,预计将吸引百万观众。

虽然不在国际五大车展(法兰克福车展、日内瓦车展、东京车展、巴黎车展、底特律车展)之列,但拥有111年历史的洛杉矶车展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车展之一。

作为每年北美车展季的首个重要展览,洛杉矶车展常吸引各主要汽车厂商发布重磅新车或改款车。今年有约60款新车迎来北美或全球首秀,包括宝马公司推出的新宝马X5、宝马X7及新宝马8系敞篷跑车,保时捷发布的全新一代911跑车等。

此次车展上,来自中国的新创企业拜腾展出了两款新能源概念车:K-Byte电动轿车和M-Byte电动运动型多功能车。

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表示,K-Byte Concept量产后的起售价接近4.5万美元。该车型最快将在2019年于中国市场亮相,随后登陆美国,2020年进入欧洲市场。

根据行驶距离征税 日本考虑改变汽车征税机制

近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考虑到纯电动汽车和网约车的普及,日本政府将在2020年以后调整汽车业相关的税制体系,建立“根据行驶距离征税”的机制。

目前,日本的汽车税是指拥有汽车者需要每年缴纳的地方税。税金上限为11.1万日元,根据排气量具体制定,一般轿车每年需要缴纳税费2.95万日元~3.95万日元。

有观点认为,考虑到对环境造成的负担,按行驶距离征税是公平且合理的。消费者从拥有汽车转向利用汽车,这一变化将给汽车产业结构转型带来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荷兰也曾规定“以行驶公里数为基础指标向车主收税”,以缓解交通拥堵。借助GPS全球定位系统,相关计费机构可采集汽车行驶时间、路段拥堵情况等信息。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鸿鹤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