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网联汽车安全 BlackBerry QNX靠什么击退黑客

12-07 14:21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去年勒索病毒席卷全球,而在与生命安全息息相关的汽车领域,自动驾驶平台又该如何防范黑客攻击?”在12月3日举行的BlackBerry Secure上海媒体见面会上,BlackBerry高级副总裁Kaivan Karimi首先抛出重磅问题。

在这位负责销售与营销的高管看来,车载软件在遵循“安全”和“防护”这两个主要原则的同时,还要保证创新性。“我们在互联网汽车和自动驾驶基础平台方面的优势十分清晰。”据他介绍,BlackBerry QNX在系统安全领域拥有超过30年的专业经验,并且打造了支持安全认证软件的关键任务型应用程序。

Kaivan Karimi表示:“从安全角度来讲,BlackBerry平台是迄今为止没有被黑客成功攻击的安全平台。”据他透露,BlackBerry 三年前与安卓合作设计手机时曾设立10万美金“奖金”,欢迎黑客们通过各种方式来赢取。然而直到现在也没有人拿走这笔巨额“奖金”。

事实上,拥有37年发展历史的QNX一直致力于为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工业领域提供安全认证的关键任务型应用程序。自2010年BlackBerry收购QNX后,已有40多家汽车厂商采用了BlackBerry QNX端作为汽车软件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奥迪、宝马、奔驰、福特、通用、丰田和大众等知名企业。其技术已应用到6000多万台汽车上,包含240多种车型。

“BlackBerry QNX 之于汽车互联,就像安卓系统对于智能手机一样。它能把不同的功能和操作系统整合到同一个域控制器,同时还会对该域控制器进行适当的隔离,以确保安全。”Kaivan Karimi介绍说,来自NVD(美国专门追溯系统漏洞数量的相关机构)的相关数据显示,BlackBerry QNX 去年的漏洞数仅有5个,“这一水平远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据介绍,BlackBerry QNX 软件开发平台7.0 版在2017年1月推出。在Kaivan Karimi看来,它是市场上最先进、最安全的嵌入式OS 平台。据透露,QNX SDP 7.0包含下一代64 位QNX Neutrino RTOS 和QNX Momentics 工具套件,它采用了多层级、策略驱动型安全模式,其中汇集了BlackBerry 的同类最优安全技术,有助于防范系统故障、恶意软件和网络安全漏洞。

据了解,BlackBerry QNX 的产品和服务组合涵盖了改善交通安全的7大关键环节:安全供应链、加固组件、隔离与信任、现场安全检查、事件响应、远程软件更新和训练。在BlackBerry公司工程师看来,自动驾驶涉及的并不仅有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也离不开BlackBerry QNX 提供的诸多技术,例如认证操作系统、ADAS 平台、环绕视野摄像框架和管理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前10家OEM 中,有9家都是QNX 的客户。市场排名前8的主流汽车制造商中,有7家都是QNX的客户。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2亿辆汽车在使用BlackBerry QNX技术。Kaivan Karimi向记者直言:“所有QNX 技术的核心都在于历经时间检验和实地验证的。QNX Neutrino 实时操作系统的可靠性、容错性和可扩展性树立了行业标准。”

Kaivan Karimi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与博世、德尔福、松下等一线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结为业务伙伴,同时也与英特尔、高通和英伟达等硬件制造商开展合作,协力为汽车制造商提供汽车系统。

数据显示,当前自动驾驶汽车软件市场规模超过5亿美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其中,电子元件成本可能占到整车成本的50%。

Kaivan Karimi表示:“未来在信息娱乐系统方面,BlackBerry QNX 有能力保持50%市场份额甚至更高,而QNX与英伟达在L3级自动驾驶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他告诉记者,随着未来网联汽车的推广,车载软件的安全技术应用将更加广泛,“BlackBerry QNX 将会成为这一市场的深耕者守护更多安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京辉)

作者:记者 王京辉

责任编辑: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