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14家驻粤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12-07 20:28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石化14家驻粤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40年来缴纳利税6802.12亿元


图片由中国石化驻粤企业提供

中青在线讯(黎海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近日,中国石化14家驻粤企业首次联合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国石化成立35周年以来,驻粤企业首次整体亮相。这份社会责任报告从襄助富强广东、守护美丽广东、助力科技广东、服务和谐广东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驻粤企业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的成绩。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共向国家和地方缴纳利税6802.12亿元,相当于贡献了“6座港珠澳大桥”。其中,2017年上缴利税超过900亿元,在广东省纳税百强企业中,中国石化5家企业入选。

图片由中国石化驻粤企业提供

目前,中国石化在广东拥有37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3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600万吨成品油销售能力。原油加工量占全国8%,乙烯产量占9%,成品油销售规模占九分之一。密布城乡各地的2500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每天为超过170万人提供服务。

作为广东省支柱产业之一,石化产业为广东经济的腾飞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目前,中国石化在广东拥有茂名石化、广州石化和湛江东兴三大炼厂,在建的全国最大合资化工项目中科项目2019年建成投产后,中国石化在广东的原油加工能力将达到4800万吨/年。近10年来,中国石化为广东累计供应超过1.5亿吨清洁燃油,可供广东全省1900万辆汽车绕地球行驶两圈。

图片由中国石化驻粤企业提供

通过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石化驻粤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浪潮,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智慧工厂、智慧管道、智慧油站建设,成为推动国企改革,转型发展的践行者。

开发国内首个“无轨导全位置爬行焊接机器人”,建设6282公里的智能输油管道,投用第三代输油站智能防爆巡检机器人,实行无人机自动巡线,研发“管道破损处泄露量测算软件”系统等,驻粤企业实现管道、炼厂、油库和加油站的智能化监控、管理和安全防护,大幅提高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水平。

此外,积极推进“顶替进口”战略,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持续推进“广东制造”走向世界。“十二五”以来,驻粤企业开发的81个化工新产品中,就有21个填补了国内空白,12个产品成功打入知名跨国公司供应链,实现科技创效超过10亿元。

近年来,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实施“能效倍增”计划,投入了50多亿元开展环保治理,投用上百套环保设施,开展40多项环保项目攻关;引入“超洁净排放”、LDAR等新技术,强化二氧化硫、氮化物浓度和总量控制工作;开展土壤修复和地下水治理等环保工程;投用丁二烯尾气加氢装置,开展油气回收改造,推动循环经济发展,持续改善周边空气质量,推动绿水、蓝天、净土工程,打造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工厂、花园式厂区,推动能源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10年来,中国石化完成广东6次油品质量升级,大幅降低现有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含量,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今年11月底,中国石化在广东全省21个地市的2200多座在营加油站提前完成了国六汽油的置换工作,推动广东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国六油品供应区域,国六汽油零售价格不变。截至2017年底,广东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869万辆,占据了全国近9%,国六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有利于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经济部编)

作者:黎海琳 林洁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