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改革将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12-08 16:07 | 创+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王庆凯) “2018中国文化金融峰会暨首都文化产业投融资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目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亟需资金进一步支持,在金融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年会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顾良飞在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文化金融发展迅速,相关投资资金不断扩大,但中国文化产业在资金需求上仍处于“嗷嗷待哺”的状态,中小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普遍存在。打破这种局面,要在金融工具、金融产品、金融投资模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专家认为,目前是中国落实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也是规范引导文化金融良性发展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变革升级为文化金融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与挑战。

顾良飞表示,实现金融助力文化领域发生深刻变革和跨越式发展,就需要打通文化金融的“血脉”,发挥政府、文化企业、研究机构和金融资本同频共振、多位一体的创新模式。

中国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中融合了第一二三产业的综合性产业,近些年已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速度增长最快、业态最丰富、最有活力的产业之一。顾良飞认为,要实现中国文化产业产值达到2020年占GDP8%的目标,就要充分发挥金融对文化产业的驱动和塑造作用。

就此,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建议,可以通过加强投资银行能力建设,为文化产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畅通直接融资渠道和文创投资的退出机制;积极推动文化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更好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社保基金会原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业界导师王忠民看来,也可以通过优化母基金资本结构,改变文化资本端供给侧的结构,引导资本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金融改革为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应重视保险在其中的作用。原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保险能为文化产业提供多环境、全流程风险管理服务,尤其是可以在提供文化产品的特别定制保险产品以及改善文化企业外部融资条件等方面进行合作。

但顾良飞也表示,金融和文化产业的结合,“绝不仅仅是解决钱从哪儿来的问题,而是整合资源,重塑生产力过程的问题。”(完)

作者:王庆凯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