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揭晓

12-09 08:55 | 经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武汉12月8日电(郭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12月8日,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东北财经大学朝镛、复旦大学樊海潮、北京大学王勇摘取殊荣。

同时举行的,还有第七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以及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出席活动并致辞。

张培刚是发展经济学奠基人,我国卓越的经济学家、教育家。1992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成立,旨在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

2006年,基金会设立“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表彰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上的重要理论和应用成果。该奖项已颁发6届,系国内经济学界重要奖项,先后有林毅夫、谭崇台、吴敬琏、张军、厉以宁、张曙光等知名经济学者的近30部(篇)优秀著作(论文)获奖。

本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共有3部著作和2篇论文入选。分别是:黄群慧、贺俊的《新工业革命:理论逻辑与战略视野》,刘守英的《中国土地问题调查:土地权利的底层视角》,唐宗焜的《合作社真谛》,林伯强、刘畅的《中国能源补贴改革与有效能源补贴》,张杰、陈志远和刘元春的《中国出口国内附加值的测算与变化机制》。著作与论文奖每项奖金分别为15万元、10万元。

在此基础上,今年,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首次启动了“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表彰计划。通过发现和表彰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拥有创新性的学术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科研潜力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以促进中国经济学学术进步,鼓励经济学青年人才的成长。

张培刚青年学者奖每年评选一次,奖金7万元,主要面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及相关研究机构工作的中国籍青年经济学者。要求申请者年龄在40岁及以下,且在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含论文、专著),具有较强科研潜力,有较为突出的学术影响。

颁奖典礼后举办了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张培刚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等联合发起,主题为“中国经济结构变迁与高质量发展”。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张军、巴曙松、张建华等出席典礼和论坛,发表主题演讲。(经济部编)

作者:朱娟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