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吴哥王朝》在柬升级首演 中柬文化合作再谱新篇

12-09 17:55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杨帆

纵然远隔山海,只要心灵相通,也会是天涯比邻。而最能叩开人类心灵之门的,非文化莫属。文化与思想的交流互鉴,能够让那些承载各民族基因的文化传统在现代社会焕发新的活力。近日,随着《吴哥王朝》舞台剧在暹粒升级首演,中柬两国文化合作再谱新篇。

《吴哥王朝》舞台剧由中柬合资成立的加恒国际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打造。在中柬两国政府和文化、旅游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下,该舞台剧近日升级首演。柬埔寨公主诺罗敦·帕花黛维,中国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四川省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刘捷,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主任刘志杰,暹粒省省长肯文松,加华集团董事长兼加恒国际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方侨生等两国嘉宾出席了首演仪式。

该舞台剧采用艺术性的叙事语言,大胆融入中国特技和武术元素,描绘了吴哥时期热带雨林的自然风貌、洞里萨湖畔的幸福生活、抵御外敌的英雄史诗、建设雄伟壮丽的吴哥窟的壮举。这些历史画面,展现了柬埔寨王国的绚丽风情、古老历史和灿烂文化。

帕花黛维公主在升级首演仪式上对《吴哥王朝》升级版首演表示祝贺,并对该项目为带动暹粒古城旅游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加华集团董事长方侨生表示,《吴哥王朝》项目提升了暹粒的城市形象,是当地旅游文化的新地标。同时,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有很好的示范效应,今后一定会有更多中国企业、在更多领域参与柬埔寨投资和建设。加恒国际总经理周小衡对来宾介绍说,吴哥窟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吴哥王朝》得到了中柬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地游客的认可,已经成为柬埔寨文化旅游的一张新名片。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公室主任刘志杰表示,《吴哥王朝》生动地重现了吴哥王朝的灿烂和辉煌,为当地百姓和国际游客献上一台文化艺术的盛宴,也为中柬文化合作增添了光彩。

作为中国第一个落地海外的“一带一路”文化演艺项目,《吴哥王朝》堪称中柬文化交流合作的艺术精品。为能原汁原味地展现柬埔寨的历史文化,中方创作团队深入柬埔寨暹粒当地潜心调研,从剧本内容、舞台设计、到服装造型、背景音乐,都经过了当地文化专家的把关和柬文化部的审核认同。最终,创作团队历时三年,实现了尊重历史民俗与提升舞台效果的平衡,完成了对《吴哥王朝》的升级创作。

在柬埔寨公主帕花黛薇看来,今年适逢中柬建交60周年,《吴哥王朝》不仅是中柬文化交流的硕果,更是中柬友谊的象征。

观看升级首演时,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吴哥王朝》的演员均是柬埔寨青年。进一步了解后得知,这些年轻人参演该剧之前,大多数人的职业是工人、服务员、嘟嘟车司机等,完全没有接触过表演,更不懂什么是舞台艺术。但在中国管理团队和演职人员的合作、帮助下,“从零开始”的他们都可以顺利完成表演。据悉,《吴哥王朝》为柬埔寨青年创造了近400个就业机会,每个人月工资平均在二三百美元之间,超过当地普通工人月均收入一倍以上。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历史上,吴哥城曾是东南亚最大、最繁荣、最文明的王国之一的高棉王朝皇家中心,拥有丰富多彩的宗教文明。而今,《吴哥王朝》将成为文化交流合作的一个新平台,让柬埔寨年轻一代有机会传承并向世界展示灿烂的吴哥文化。同时,正如周小衡所说:“在《吴哥王朝》项目实施及未来经营中,还将有机植入一些中国文化元素,既进一步促进中柬文化交流交融,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吴哥王朝》的窗口更多地了解中国。” 本报金边12月9日电 (国际部编辑)

作者: 杨帆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