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改革开放40年让中国变化深刻

12-10 11:21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12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高峰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论坛以“致敬40年——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基于企业和企业家的视角,回顾和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模式和宝贵经验,重温初心、砥砺前行,为应对中国发展新挑战、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发出人大声音,贡献思想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伟教授发表主题演讲《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他强调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在回顾和总结的同时面向当前和未来,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

刘伟表示,在中国近代现代当代史上找不出第二个40年,在国家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方面有这40年变化深刻的。“我们可以对这40年提出很多反思,总结很多问题,但这40年给我们物质世界发展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带来的变化,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刘伟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这40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方法来指导中国的发展实践。“这40年,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从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发展上看,中国始终在制度创新的根本上坚持把社会主义公有制和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配置方式统一起来。此外,我们的改革充满了辩证法的智慧。”

作者:叶雨婷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