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称俄罗斯有涉“黄”嫌疑遭俄方怒怼

12-10 13:00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北京12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上周末,法国全国多地连续第四个周末爆发“黄背心运动”大规模示威游行。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9日表示,仅在巴黎的示威抗议活动中,就有1723名示威者被捕,其中1220人遭羁押,示威活动还造成了至少55人受伤。

尽管“黄背心运动”示威者的抗议诉求已从最初的燃油税转变为购买力下降、税赋过高、社会不公等国内民生诉求,但令人意外的是,法国外长勒德里昂9日却透露,法国国防与国家安全秘书总局(SGDN)正就所谓俄罗斯涉嫌参与法国“黄背心运动”展开调查。

9日,英国媒体《泰晤士报》报道称,近来社交网站“推特”上突然出现数百个“涉俄”账号,这些账号每天集中发布数以千计的“推文”,为巴黎的“黄背心运动”推波助澜,且“恶意”放大法国警方的执法行动。同一天,乌克兰国安局也“突然”指责俄罗斯部署了“非法武装编队”介入乌克兰东部和法国多地的示威抗议活动,甚至还制造了暴力骚乱。

今年3月,英国因双面间谍中毒事件与俄罗斯爆发外交危机,双方关系恶化至今;上个月25日,乌克兰也因刻赤海峡冲突事件与俄罗斯的矛盾急剧升级,但两国此时双双指称俄罗斯涉嫌卷入法国“黄背心运动”令人意外。更令人意外的是,英乌两国对俄罗斯的这一“指控”第一时间获得了法国政府的回应。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9日向法国多家主流媒体回应此事称,法方已关注到英乌两国的“指控”。他说:“我听说过这一报道。法国国防与国家安全秘书总局正在展开调查。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我不会发表任何评论。”

法国外长的这一表态随即引起俄方强烈抗议。莫斯科9日稍晚些时候发布消息否认俄罗斯干涉他国内政或试图影响各国局势。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9日也表示,英国和乌克兰两国是拿法国“黄背心运动”一事在法俄之间“挑拨离间”。科萨切夫说:“法国当局针对英国、乌克兰挑拨离间的反应,显示出对本国人民的不尊重,并且严重误解了法国社会不满情绪上升的真正原因。”他还表示:“将自身错误和失策归咎于俄罗斯的全球失败者联盟又增加了一员。”

国际部编辑

作者:陈小茹

责任编辑:张曼玉